本月焦點

防金融管理漏洞 反洗錢及反恐防制應用

更新於

為因應海外各國政府反洗錢及反恐金援條例(AML/CTF),資通電腦提供SAM系統以協助各金融業海外分行符合相關法令規定。資通電腦公司擁有世界各地相關金融系統建置經驗及管理顧問能力,足以協助銀行金融業嚴格遵循現今及未來的相關法令要求。

尤其為加強現行銀行系統更完善,資通SAM系統提供當銀行進行確認顧客非為可疑份子時,在辨識顧客的身份、處理新增及既有顧客的交易流程、和監管顧客的帳戶活動均有改善的空間。採用資通的SAM管理系統(Smart Anti Money-Laundering)可確保銀行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改善管理流程,以符合內部控制程序,並同時具備即時報告的能力。

不可諱言,洗錢及反恐金援防制政策皆會增加企業成本,然而,資通的SAM系統可以協助監控企業的相關成本支出,並同時達到符合防治規範的監理、報告及查核追蹤的要求。

反洗錢及反恐金援條例的基礎為辨識您的客戶(KYC),為有效的達到防制的目的,不僅只是確認顧客的身份及管理文件,更需要擁有辨識顧客異常交易的能力,了解每一位顧客的風險概況,確認資金的來源並詳細核對顧客是否被列為國際制裁對象。

採用資通的SAM系統,不僅可提供必要的管理工具,且SAM為一套完善的系統工具,用於管理顧客的身份確認,並約束可疑或非法的洗錢及恐怖份子金援交易。

洗錢防制管理系統

SAM為一套電腦應用軟體系統,用以協助管理AML/CTF條例的各項法律遵循程序,該系統可以改善且自動化銀行現今的反洗錢交易流程,提供審核追蹤並且紀錄相關的AML/CTF的交易活動。

無論金融機構的規模及營業內容,SAM系統特別為其法律遵循作業設計,僅作小部份的修改,該系統皆可適用於各式辦公室系統,並且模組化的SAM可以針對顧客需求作選擇性導入。

顧客辨識及確認

在建立顧客關係維護的同時,本系統即可有效處理並校對辨識顧客所需的必備文件,而且針對不同類型的顧客,如公司行號、信託、合夥或個人等,本系統皆可自動收集及管理各種不同所需的文件資訊,以符合各種類型顧客的法令要求,並給予不同風險等級,提供差異報告以有效改善內部控制程序並辨識資訊收集的缺失。

這些功能可協助本行降低觸法而遭受監理機關罰鍰的可能,並簡化辨識顧客的交易流程,除了可以辨識顧客非為DFAT、OFAC、BOE等表列的國際制裁對象之外,SAM可以用來確認實體文件,加速審理流程並可能降低顧客關係維護成本。

核對觀察名單

在觀察名單變動時自動更新資料庫,確保銀行或金融機構等能隨時遵循相關法令。

監管帳戶活動

協助法令遵循人員有效監控並追蹤可疑帳戶活動,從系統建置開始,即會針對個人或公司建立自動管理機制,確保有效監管並改善追蹤各種可疑帳戶活動。

付款訊息確認

核對觀察名單(watch lists),過濾所有付款訊息,並封鎖可疑付款訊息等候核准放行,該機制可協助金融機構建置自己的觀察名單,以提供迅速有效的確認機制,減少錯誤發生,全功能的系統有效處理觀察名單的交易活動。

功能整合

有效整合多數的作業系統,並且整合資通電腦旗下所有的產品線,包括AresBank(海外分行系統)、eAresBank(新一代海外分行系統)等。未來為配合金融交易市場交易平台的國際化,資通更提供銀行及證券交易系統的整合可能性。

銀行金融業五大模組

資通電腦SAM系統目前已有銀行採用,依其功能特色,完善地提供銀行金融業五大模組

  • 名字核對 (Name Checking)模組
  • 交易監控 (Transaction Monitoring)模組
  • SWIFT訊息監控 (SWIFT Message Monitoring)模組
  • 風險分析 (Risk Analyzer)模組
  • 客戶查核 (Customer Due Diligence)模組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