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附加價值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婚宴上的一道菜老董牛肉麵,曾得過2006年台北市牛肉麵比賽傳統組冠軍,我們公司附近民生西路也有一家分店,我經常光顧,不只愛吃其半筋半肉的牛肉麵,更有芝麻的牛肉捲餅也可口,而且一份才NT$80元,物超所值。

日前我有機會商務議事在建國北路錦州街口的邊田庒餐廳,非常精緻高雅,也點了一份牛肉捲餅,赫然發現居然要價NT$180元,心中雖然暗驚差價大,但也著實想瞭解差價如此的特色何在?在與商務夥伴開心談事結束,也不得不承認它的價值。

這家餐廳在未點菜之前就送上洛神酸梅茶,而且無限暢飲免費供應。在用餐前還送上洗手液噴劑,讓我們用餐放心衛生,餐後送上五種膳食纖維打成的果汁以幫助消化,再加上用果汁機打爛的銀耳蓮子湯甜點,不但方便咀嚼,更益養生,最後還有決明子熱茶;店內衛生紙有漂亮的金縷衣盒,而打包回去之飯菜的紙袋也是經過精心設計,加上服務人員格調高,靈巧體貼,服裝正式、態度親切,看我們談公事,也獻上祝福工作順利的問候,呈現有質感用心且細緻服務,讓人感到賓至如歸、不虛此餐。

同樣內容大小的菜,180元與80元差距何等大,但依然高朋滿座。事實上,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只要以商品特色整體高質感做為訴求,即使價格貴一點,消費者還是會埋單。但如果只是純粹將原料成本轉嫁到售價上,那麼營收下滑肯定是無可避免的。

因此要建立商品本身價值及商家本身定位,並具體呈現且清楚的傳達給消費者,才有出路。但前提是公司全員必須體認,而且下決心改變並落實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及定位。

老董牛肉麵的牛肉捲餅提供可口且快速的產品,邊田庒提供朋友促膝談心,所有其他環節簇擁核心價值更增味加分,不只可口且快速的產品,而且另外擁有舒適的用餐環境,可以輕鬆商務談事,讓消費者一樣趨之若騖,在物價高漲的時代,平價可存活,高價格差異加感受體驗好,一樣有人緣,有市場展臂歡迎,我們公司要走的是如邊田庒餐廳高附加價值,在提供企業滿意解決方案之外,更要有同仁高質感的驚豔,不是漲價有理,上述兩商家提供非常好的示範與參考。我們不但要提供老董牛肉麵高品質且快速上菜,也要做到邊田庒餐廳的整體高格調的服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