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免費」不是原罪 敬請愛用e管家

更新於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自95年起與資通電腦共同規劃「民眾 e 管家」,建置以民眾為中心之個人訊息即時通知服務,並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之資源,提供與民眾利益切身相關之生活訊息。

常被問說要不要「收費」

  • 整合了35個機關,協助機關主動提供使用者多樣化的訊息服務,已提供56項「量身訂製」的個人資訊。(至98年5月)
  • 考量到使用者習慣,不論是電腦或手機用戶,都可以自由選擇要接收的訊息軟體。
  • 軟體具備多樣化功能,除了可接收個人的專屬訊息,還有「訊息行事曆」、「費用統計」、「天氣」、「運勢」、「資訊管理」等好用功能。

理由不外乎是因為一個具備「整合性」、「個人化」、「主動式」的服務系統,開發建置需要成本,跨單位整合耗時費力,「使用者付費」是基本的原則,享用一個好的服務,為什麼不用收費?而這要從 e 管家的歷程來談。

資訊科技時代,政府提供服務的模式也必須因應時代潮流同步轉型,透過網際網路無限聯網的特性,「網路取代馬路」、「單一窗口服務」、「顧客導向」、等概念,都被應用於於電子化政府的發展中,而達成24小時全年無休的「電子政府」則是政府最終的服務願景。「 e 管家」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也是政府獻給民眾首見且突破傳統的開創性嶄新服務。

登入畫面

「 e 管家」不僅讓民眾感受到24小時不打烊的政府便捷服務,同時還減少往返政府機關時間,只要在單一窗口就能獲得跨機關的整合型服務,進一步還提升到瞭解每一位民眾個體的服務需求,依需求主動通知送出最重要的訊息,讓民眾即時掌握資訊,讓服務更精緻也更貼近個別的需求,是安全可信賴的服務。

也許就是因為政府免費的服務唾手可得,容易忽略了它所能產生的美好影響與為生活帶來更多的方便。一個好的服務,除了透過政府的宣導,更需要您我的用心體會,除了融入於生活的應用中,並進一步分享給我們身邊的人,讓大家都有機會享受到網路生活的便利。 e 管家有提供最佳服務的決心,也希望大家能夠愛用「 e 管家」!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