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ERP如何長智慧?

更新於

ERP等資訊的應用系統,詳實的紀錄了企業的活動,累積了大量的作業資料庫,這種 OLTP(連線交易處理系統 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 system)要求作業可即時反應、流程可前後勾稽,大量交易資料快速存取,這是現代企業經營必要的工具;而在企業長期應用資訊工具也累積了大量的經營資訊,也衍生了如何從企業現有的資訊中統計分析擷取轉化成有助於企業決策的知識,而不只是憑藉經營者的直覺,這也催生商業智慧 BI ( Business Intelligence ) 的技術及產品。

傳統標準的 BI 應用架構
  • 企業內部有許多分散的資訊來源,以不同格是儲存,如圖示最左列。
  • 經過ETL作業 ( Extract, Translate, Load ) ,轉化成 meta model ,儲存在到 Data Mart / Data Warehouse 的資料庫中,該資料庫為符合 OLAP 的需求,與 OLTP 資料庫架構有所不同。
  • 應用 OLAP tools ,可以擷取 Data Mart / Data Warehouse 的預設。metadata ,應用彈性直覺方式,動態的拖拉多重維度資料 ( drag & drop ),並可以不同精度審視資料( zoom in /zoom out )。

但是企業真正應用BI成功的例子似乎少見,甚至有失敗經驗者把 BI 視為「悲哀」的同義詞,甚麼原因會淪落到此地步呢?歸納起來有幾個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有個迷思,以為 OLAP Tools 就是 BI ,甚至有些僅僅是簡單的 Reporting tools ,但是經過包裝後就稱為 OLAP tools ,甚至堂而皇之自稱使用 Reporting tools 就是 BI 的應用,等到牛皮撐破後,當然企業就失去信心; BI 應用的另外一個瓶頸是 meta model 的建立、 ETL 程序的設計, Data Warehouse 資料庫的建構及維護,都需要投入高度專業的人力及資源才可建構,往往是不符合投資成本效益的,所以在台灣的應用真正成功案例,大概只有寥寥政府機構、大型電信公司、消費金融業等;一般企業 BI 的應用並沒有產生真正的效益。

近年來因應資訊硬體、軟體工程與資料庫技術的進步, BI 的理論架構及與應用架構更趨於成熟,數年前幾個 Gigabyte 的資料庫就稱為 VLDB ( Very Large DataBase ) 且需要極大型硬體主機安裝;但是現在幾千 Gigabytes 容量的資料庫才能勉強稱為 VLDB ,資料庫伺服器的硬體成本也極為低廉;資料庫的技術也進步到可以把 OLTP / OLAP 功能整合在同一資料庫。

OLTP / OLAP 整合在同一資料庫
  • 企業應用系統的資料庫集中在同一資料庫內,達到即時整合的成效及降地異質資料庫維護的成本。
  • 應用資料庫的內建 OLAP 機制功能,甚至可以把 BI 的 Data Warehouse 資料庫整合到 ERP 的同一資料庫內, ETL 的程序更易於開發, data warehouse 資料更能與 ERP 資訊即時同步。
  • 應用系統的報表及查詢需求更能利用 BI OLAP tools 的彈性,交互應用,達到最大效益。

BI 的應用經過長期的淬煉,ERP 等應用系統的普及、建置維護成本的降低、資料庫技術的進步等,企業導入真正 BI 系統已不再是遙不可及,只要應用聰明正確的方法, ERP 是真正可以長出智慧的。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