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p 計畫

產品生態化設計與開發概念簡介

更新於

撰稿 - 何佩勳 / 整理 - 陳西河

新產品的設計開發已被認為是企業永續發展計畫的起始點,在產品設計開發初期就整合了環境與社會的注意事項,被認為可以降低成本、促進創新、促使供應鏈整合、以確保綠色產品計畫能夠有效地符合公司營運策略。

產品設計開發流程中將環境面納入考量的程度,取決於企業對環境面的重視程度及企業的環境政策,產品在設計階段便決定了整個生命週期成本的 70-80%,以及整個生命週期環境衝擊的大部份。因此,儘早評估產品系統 『從搖籃到墳墓的環境足跡』 ( cradle- to- grave environmental footprint ),可導致環境考量面被有效地整合入設計流程並減少不必要的重新設計 / 再設計次數,以提昇產品之設計品質。

下圖顯示生態化設計與傳統設計流程的差異,基本上,生態化設計唯有整合入既有設計開發流程後,才能有效及符合企業的整體營運策略目標,且必須依據產品的生命週期特性、商業策略、及企業文化與能力而有所調整,並非是一體適用的共通方法。

比較圖

生態化設計可以用在現有的或新的產品 / 服務上,本文所述的生態化設計方法,其前提為產品所提供的功能必須是經過確認的,且其改善環境績效的機會是符合其他傳統的準則。ISO 14062 所述及的一般產品設計流程,在上圖右側的適當階段中分別將環境考量及既有的設計考量因素納入規劃:

  • 在企劃階段,須調查外部的壓力、大眾的期望、客戶的需求、以及產業趨勢,以界定出一個成功產品所應提供功能為何?什麼可引起消費者的興奮?什麼是潛在的市場及優勢?這些問題不僅決定了商業機會的多寡,同時也界定了環境評估的系統邊界。
  • 在概念設計期間,須評估所鑑別的商業機會與公司能力的符合度、計畫是否滿足客戶需求並符合公司的策略及確保計畫發展的可行性。在此一階段可以導入QFDE (環境品質機能展開) 及 TRIZ 工具協助產品生態設計概念的形成。
  • 細部設計階段主要在發展出完整的 BOM、圖說、製造計畫等,以符合技術規範並使製造設計與支援流程符合計畫成本及品質目標,並依製造計畫產出符合客戶利益所需的商業系統,該系統可透過測試原型或分析及模擬的方式來驗證產品的可行性。
  • 上市階段則是將產品介紹至所選定的市場,規劃重點在產品是否符合客戶所預期的品質水準。設計團隊並應提供技術支援以維持系統績效。在一段時間後,舉行正式的產品審查以確保計畫執行的經驗及可應用於下一個計畫的成果。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