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直昇機父母與依賴性員工

更新於

最近公司一些同仁陸續離開,有些同仁覺得他們沒有錯。但是,其實他們並沒有憂患意識,不知道主動負責配合公司的業務與運作,長期以來,一直無法提升生產力,也無法有效完成工作。這是毎個人在公司需省思定位自己,使自己有貢獻及價值感,才有與公司共同成長的可能。

公司某些主管像極了「直昇機父母」,在部屬的上空盤旋,無時無刻的守望他們的一舉一動。長期的守望,造成過度的介入與過度的焦慮,同時也造成部屬過度的依賴。在這些英明過度所謂「直昇機父母」的主管調教下,部屬因為有其主管幫他代勞,初期表現看起來很亮麗。但是,長久以來剝奪其部屬遭遇挫折的淬煉機會,使得他們遇事即退縮,無法獨立,這樣導致的結果,業務人員只能當跑腿的小弟,因為拿下訂單的是英明的業務主管。技術人員沒有信心接手作更高層次的工作,因為其主管鉅細靡遺的教他如何做。而行政人員則被動的等待上級的指示。久而久之,忙的永遠是那些放心不下的主管,而在這些主管屬下做事的人,由於天塌下來有人頂,天大的事情都有人扛,久而久之就形成被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依賴心態。終致表現每況愈下,表現不佳,考績不好,升遷不易,最後只有走路一途。

「直升機父母」的主管要學會循序漸進放手。採取「鼓勵」與「考驗」方式,慢慢將事情讓屬下自行作主,我常說授權就是屬下做好一件事,再給第二件事,依此類推。這是鼓勵。做不好則一件一件的收回,這是考驗,主管應體認自己要當個加油者、指導者而非替屬下思考操心的擺局人,也讓自己有規劃與思考的空間,更上一層樓。

做屬下的人要學會爭取。不要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很輕鬆、過自己安逸的生活。這年頭絕對沒有大樹底下好遮陰的好康事。任何組織都不會允許安逸過日,不求突破承擔責任的員工。也唯有強將底下無弱兵,組織生命力旺盛,才能永續經營,個人生存才有保障。大家各自在自己崗位上超越自己角色的扮演,才能建立良好的組織系統,也才能成就卓越的公司。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