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ERP如何對應IFRS的需求 ?

更新於

因應經濟全球化的來臨,為了讓企業的跨國界活動能夠符合國際會計準則,為加強國內企業及國際企業間財務報告的比較性,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並吸引外資投資國內資本市場,同時降低國內企業赴海外籌資的成本,直接採用或遵循國際會計準則 ( IFRS ) 亦成為國際資本市場之趨勢。

但是要推行企業遵循 IFRS 準則是非常複雜及費時的工作,其中需要政府財稅金融管理單位的明確規定及引導、企業財務會計人員的投入配合、財會諮詢顧問的專業輔導、ERP 應用系統功能的提供等多方面的整合,缺一不可;另外 IFRS 的導入不僅是新舊制度的直接轉換而已,依照規定,在正是轉換之前的過渡年度中也必需編列揭露採用 IFRS 的影響說明、影響數、比較報表等。

首先 IFRS 的規範是以原則性的規定 ( Principle based ),並非以往 rule based 的會計原則的運用規定,所以更需要財務人員遵從準則目的與實質所進行的職業判斷;如此增加了財務人員的專業要求與責任。

另外目前 IFRS 的適用內容及時程都是針對上市櫃公司,至於其他中小型的企業的適用標準也還尚待後續的規範制定;所以對台灣佔大多數中小企業的影響程度,也還尚待評估。

在會計制度過渡期間,企業揭露採用 IFRS 的影響說明、影響數、比較報表等工作是非常繁複吃重的,且可能各企業的個案不同需個別對應,需財務人員的專業判斷及 ERP 系統的對應篩選資料或客製產出資料報表來配合。

至於導入 IFRS 準則後,只要財會人員遵循新的會計原則做帳務處理與評價,再利用 ERP 系統產出符合新制規定的財務報表即可達到要求。

所以,在未來幾年漫長且辛苦的新制 IFRS 會計準則的導入過程中,ArgoERP 會隨時注意政府法令的制定進度,隨時增修 ERP 系統功能來對應 IFRS 的需求;也會有專業的輔導顧問在企業會計制度轉換的過程中,提供諮詢與系統客製對應的服務;ArgoERP 在這企業邁向國際化接軌的過程中,扮演客戶不可或缺的幫手,與導入 IFRS 解決方案的 ERP 應用系統提供者。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