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第一時間抓住境內外基金自動化商機

更新於

雖然過去台灣的金融投資環境一直受到政治與外資的牽動,但國家賺錢的機會點仍在能掌握的範圍內,而接連的政策開放路程,形成企業在台灣投資環境日益精進,而在遺產稅大幅調降、陸資來台投資、兩岸金融 MOU 等題材加持下,更促使台商鮭魚返鄉資金回流源源不絕,造成股市資金行情正式起飛,台灣未來的景氣,「錢」途光明更可預見。

金融風暴後 新興國家資金動能持續,FED 升息仍早

由於美、德、日、中等各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或者ISM 指數)陸續反彈,全球景氣有觸底跡象,不過,復甦速度卻相當緩慢,因此目前國際上仍然是基本面不足的資金行情。在基本面接棒還不順利之下,目前最大的系統性風險,就在於寬鬆貨幣政策是否轉向,資金往新興國家市場的流動更是一股新潮流。

近日台灣公佈 7 月的公股行庫放款金額增加 169 億元,但是,同時間中小企業融資卻大減 301 億元台幣,中小企業一直是台灣經濟的活力來源,此訊息意味著台灣的景氣復甦為時尚遠。在此背景之下,維持寬鬆的融資環境應是不二選項。而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只剩下 0.75%、郵局拒絕大額存款、RP 利率不到 0.5%、債券型基金逐漸逼近定存、投資型保單則成本太高,這都逼著過多的資金轉進股市、基金、房市等淘金。

取得客戶信任度將成金融財富管理服務之競爭關鍵

由於去年金融風暴下雷曼連動債的效應,海外的投資商品尚在復原當中,投資人改以長期投資保本為優先考量,但由於債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已經降到與定存相當,當債券型基金開始流出時,未來定存解約潮出現就相當值得留意。截至 7 月底,國內投信公司整體基金規模為 1.96 兆元,較 6 月底規模成長 3.73%。目前國內共計有 39 家投信公司,所發行的 共同基金總數為 504 支。基金管理產業長期以來仰賴單據傳真和人工作業流程,根據估計每年因人工作業流程產生錯誤而需要賠償的損失,以及龐大的金融從業人員人力作業成本的浪費,加起來高達數十億美元。由於太多的人工流程必定造成效率不彰,對投資基金產業的金融業務成長造成莫大的挑戰。而金融企業提供良好的訊息服務與資產配置管理更是贏得客戶信任度的唯一關鍵。

資通電腦「FSTP 境內外基金交易平台解決方案」提供金融業連接境內外基金前台申購 / 贖回作業、透過電文自動化流程和後台國內外基金經理公司線上確認及帳務統計管理。不僅改善後端流程與客戶服務作業的效率,同時亦提供標準化的平台,促進供應鏈的自動化作業,從而降低風險與成本;自動化亦提供訂單合併和較長的交易期間配置,協助基金公司擴大分銷範圍。能幫助金融企業第一時間抓住境內外基金自動化商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