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雲端運算:為金融服務業創造新藍海

更新於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種大量可延展的資訊科技功能,以「服務」的形式,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給外部客戶的運算方式,讓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運用各種設備隨時隨地使用該服務。

但這個看似簡單的服務會突然爆紅,其實是因為許多新科技產品的出現,才水到渠成。如智慧手機3G 高速寬頻無線網路服務、如小筆電(Netbook)、超輕薄筆電(CULV NB)的出現讓更多人隨時隨地收到想要的金融服務資訊。而觸控手機如 iPhone 的迅速普及更是關鍵。但最重要的是,如何用具親和力的使用介面與設備,讓客戶就可以直接享受金融企業提供的貼心服務。

對有意掌握雲端運算服務商機的金融業者而言,最主要的思考方向,除了要思考要透過雲端運算提供什麼樣的貼心服務外,另外要思考的,是要抓住客戶類型中的哪一塊市場,以便針對不同服務掌握不同商機。

利用儲存方式提供雲端服務

由金融企業提供線上儲存空間,讓客戶存取自己資料的服務。這種服務可直接提供使用者或企業上傳重要的資料,如銀行提供企業開戶或發票管理,以及財富管理等重要交易資料。

利用平台提供運算服務

金融企業可進一步提供客戶應用程式的執行平台,如銀行可以提供企業用戶使用文書處理、試算表,以及財務報表製作,財務資料分析及儲存的服務。更可提供客戶查詢業務申辦審核流程,或是提供連接平台以供中小企業企業資源規劃(ERP)、人力資源(HR)、供應鏈、資產管理等應用系統使用。

利用下載軟體提供服務

由金融企業提供下載軟體,讓一般人將生活或工作上之需要,應用於雲端上的服務。如個人財富管理,從銀行中心主機端透過網際網路下載安裝軟體於手機或是小筆電等,進行所需要的轉帳、匯率查詢、最新國際金融商品動態等;及針對企業客戶,提供手機付款及現金管理,以應付現今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