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SORRY SORRY、NOBODY

日前參加初中同學次女歸寧,在君悅飯店舉行晚宴。他的女兒嫁給了印度人,為讓印度親友團印象深刻,並展現中國傳統婚禮習俗,及台灣人熱情濃濃的人情味,除出場以花轎抬新娘子,並讓印度女婿鳳冠霞披迎娶。宴席中更請來三尊三太子,大跳「SORRY SORRY」、「NOBODY」、「電子三太子」及「你是我的花朵」,以帶動現場瘋狂熱鬧的氣氛,加上事前準備讓來賓著裝的印度傳統禮服,讓整個會場 High到不行,也讓平時道貌岸然、不苟言笑的達官顯要跟著節拍起舞,將婚宴變成嘉年華會,誰說台灣人太保守,不活潑呢?

「SORRY SORRY」舞步來自韓國 Super Junior 合唱團,「NOBODY」是來自韓國女子團體 Wonder Girls,「電音三太子」是高雄世運會開場秀一炮而紅的主秀舞步,「你是我的花朵」是本土台客天王伍佰的主秀舞步。這些舞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色:簡單、易學、老少咸宜,而且很容易帶動現場氣氛,難怪會快速流行。

『專業』代表理性。我時常要求同仁要以專業贏得客戶的信任。然而,理性不代表冷漠,套句 NOKIA 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專業之餘更要有份親切感,甚至帶動氣氛的熱情,就很容易跟客戶「麻吉」在一起。在一次例行的業務會議中,一位業務主管談及陪其部屬拜訪客戶,見部屬與客戶熱情互動,打成一片,怪不得業績那麼好。因為這樣的業務人員,除了與客戶以專業談產品與服務,也會有淵博豐富的知識,才能與客戶貼心熱情的互動。

現在最夯的少年郎,是 ABC+台客。「ABC」在台灣被視為代表專業理性;「台客」代表熱情感性。理性與感性的結合,多些人性的觀察及敏感度,保證無往而不利。大陸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會很美好;但絕大多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卻見不到後天的太陽」。有些專案我們用嚴肅的方法,一直很難與客戶做有效溝通,有時拐個彎,發揮機智的幽默感,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想盡辦法堅持專業之餘,展現熱情是有很多「眉角」在其中的。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