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ERP如何對應資訊過度反應的時代

更新於

去年下半年以來發生的全球金融海嘯,從美國雷曼兄弟公司引爆到影響全球經濟的崩盤,幾乎是沒有時差的;如果我們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另一個例子:在 1930 年代,美國同樣發生經濟大蕭條,但是這個訊息要飄洋過海傳遞到亞洲,需要多久的時間?影響的力道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大!當然,當時的國際經濟連動性沒有那麼緊密;但是,當時資訊的傳遞確實不像現代如此快速及多元,反而讓人們有機會過濾及思考;而不是像這次金融海嘯瞬間恐慌,造成過度反應;但是,這是特例嗎?以後不會再發生嗎?從前的觀念景氣循環都有個 3-5 年甚至 7 年的時間,但是,現在的經濟景氣的起伏是快乎想像的,且景氣榮衰是夾雜併存的,如果我們還以傳統的觀念來看經濟趨勢,那就落伍了。

坊間或學術界已有許多議論在探討此次金融海嘯的成因;我們嘗試從另外一比較有趣的角度來看這個事件,在控制學應用中常見的控制迴路的回饋機制 ( control loop feedback mechanism );目的就是要控制一個變動的系統如何趨於穩定,例如我們為了控制房間的溫度,裝置個溫度感測器,根據偵測的溫度是否低於或高於設定值,來決定開啟或關閉 ( On-Off ) 空調系統,最簡單的控制結果就如下圖所示:

這種簡單的控制方式一直在目標溫度值擺盪,會造成人員的不適;及設備的頻繁開關造成設備損耗及能源浪費。所以控制學發展了更精確的控制方式:PID 控制方式(P:比例控制、I:積分控制、D:微分控制);我們不在此贅述此數學模型,僅要表達只要能掌握方法技術,就能精確的控制變動的系統,附圖二、三、四即是應用進階的控制方法所達到的控制圖式:

比例控制 比例+積分控制 比例+積分+微分控制
比例控制、比例+積分控制、比例+積分+微分控制

我們可以看到理想的應用 PID 控制方法如<圖四>所示,系統很快有效率穩定趨於的目標值。

就像用線型統計模型來分析不完全理性股票市場一樣;全球的經濟體系也像個會自我回饋修正的系統,從這個宏觀的角度來看,我們現在的經濟反映,是不是就像<圖一>所示,正在過度反應的狀態( overshoot ),去年急速跌落,目前又有回春的跡象,但是大家又擔心是否為另一波衰退的開始?

如果可以用宏觀的控制學的模型來套用解釋金融海嘯的變化,那企業又如何應用此觀念來對應此一劇變呢?我們可以知道現在的資訊產生是極大量的,而且傳遞的速度是沒有時差的。接受資訊後,還未經過歸納分析就憑直覺驟下反應,結果往往會是錯誤的。這是因為許多企業決策者在傳統的經營方式下,已經有一套可以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根據經驗或直覺來下判斷的方法。但是,使用這種方法,在現今情勢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中是很危險的;我們常有為客戶導入 ERP的經驗,依照實際資料跑出的成本計算或公司損益資料,初期經營者常會質疑 ERP 系統的數字是否正確?要經過多少次驗算才肯接受?在企業未成功導入 ERP 系統時,無法提供正確即時的資訊給企業經營者,只能憑經驗及直覺來評估,這方法初期可能準確,但是,外在環境及企業內部都在持續變化,如果這評估方法未持續修正,就會有失準的危險。

所以在這嚴酷的外在經營環境,透過 ERP 系統可以即時掌握企業內部營運狀態,進階的 ERP 系統甚至可以因應環境需求,模擬產出對應資訊,讓企業能如<圖四>所示,平順因應外在環境激烈的變化。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