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產品碳足跡宣告輔助系統」輔導模式

更新於

溫室效應引起全球暖化情形日趨嚴重,節能減碳已成為各國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我國是國際各項電子零組件的主要供應地區,因此國內廠商即將面臨國際組織、國際大廠要求產品減碳的壓力衝擊,而這衝擊將會從系統大廠轉移到其中、下游的供應商。對此趨勢,資通電腦提供最精簡成本的輔導模式,使中小企業能於短期內提升盤查能力並能即時產生 CFR ( Carbon Footprint Report,產品碳足跡評估報告 ) 提供其上游廠商。

由於系統廠的產品係由其供應商提供零組件 ( 或再加上自己生產之零組件 ) 所組裝而成,因此各零組件的 CFR 請供應商提供,系統廠再加以彙整成為產品之 CFR 成本花費最低,但對供應商而言盤查技術及 CFR 如何製作是一大困擾;資通電腦於 97、98 年在中小企業電子化深化服務團計畫分別針對「使用能源產業」及「電機電子產業」提出省錢又省時的輔導模式,輔導中小企業供應商順利完成盤查及CFR、EPR ( Environment Product Report,產品生態特性評估報告 ) 製作,其輔導步驟如下:

  • 遴選欲盤查、產出 CFR、EPR 之產品。
  • 提供盤查表給供應商及教導供應商盤查表填寫技巧,依產品 BOM 表輔導廠商填寫盤查表,並協助檢查其正確性。
  • 提供「產品碳足跡宣告輔助系統」( 含基礎件資料庫 ) 及相關訓練課程、輔導廠商依盤查表內容進行衝擊計算並產生 CFR、EPR。
  • 盤查及計算實務問題討論及提出解決方案。( Step2-4是 repeat 直到問題解決為止 )
  • CFR、EPR 提供系統廠彙整。

廠商於熟悉盤查技巧後,亦可利用 「產品碳足跡宣告輔助系統」產生的 EPR、CFR,找出對環境衝擊最嚴重的零組件並尋找產品設計最佳改善方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