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發現真正的 MES 製造管理需求

更新於

企業在製造管理時,會因應作業時面臨的人、事、時、地、物而衍生出不同的製造管理需求,且對於製造現場有關人、機、料、法的管理作業手法也不盡相同。有時,在台灣生產中心所實施的製造管理方式,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國家的生產中心;而牽動著這些製造管理變化的,就是上述的人、事、時、地、物五大變數。

怎麼快速因應變動的製造管理需求?我們將告訴您,要如何打造不一樣的 MES 製造執行系統;一個專屬於企業適用性最高、最契合自己製造管理的 MES 製造管理平台;藉由 ciMes 製造執行系統在各個生產製造環節,落實生產製造管理,降低生產製造成本與提昇生產品質。

製造管理需求

企業在評估是否需要製造執行系統時,往往會先落入一個迷思。會先問系統服務商:「你們的系統能提供哪些功能?」「可否給我一份導入系統後的效益評估報告?」這些迷思會讓企業在評估時,被系統眾多的功能面與技術面之探討移轉掉焦點,很容易忽略企業在生產製造管理的真正需求。若是無法針對需求與問題來評估系統,可能導致系統適用性不佳而衍生更多問題。

在服務客戶的經驗中,有的客戶導入 MES 系統只是因為「別家競爭對手有導入,所以也要導入!」,或是「我的客戶要求的!」。不管原因如何,企業對於生產製造環節的自我檢視應列為重要課題。各生產中心的關鍵性用戶,如何將製造管理所遇到的真正困難與瓶頸詳實的反映出來,是未來 MES 系統在適用性的優劣相當重要的關鍵。其次,在訪談與分析客戶的需求時, MES 系統顧問是否能夠採用引導的方式來協助用戶也是相當重要的;往往客戶表達無法詳盡時,就必須借重 MES 導入顧問的產業經驗來引導,讓用戶能更清楚的把需求表達出來。如此互動式的做法,能讓用戶未來對於系統的使用意願與適用性大幅提高;也唯有對製造管理瓶頸與困難提出真正的解決方案,未來系統的適用性才會好。

突破與改變?

關於真正適用性的 MES 導入,ciMes 系統會將工廠的生產資訊做到即時化、數據化與透明化。工廠可以採用這些生產資訊做出許多管理上的應用。所以,有別於以往的作業管理,可以尋求一些改變;可能是在生產流程、績效管理或是品質策略管理。因此企業在製造管理上,都要有改變的心理準備。而如何去突破?也看企業如何去運用這些 MES 相關資訊,在製造管理上做出最適合企業體本身的改變,以尋求突破與精進。

但是,MES 系統導入後所有製造管理相關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 MES 系統只能夠將生產中的相關資訊分析並回饋出來,還是必須結合有效的管理制度與規則,加以輔助與執行。例如:系統已經清楚的記錄並分析出,某位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在黏合的作業工序上,生產作業的產品良率明顯偏低。這時若是沒有結合管理制度對此作業員做出相對應的動作,那系統所回饋出來的資訊,便無法結合實際的執行處理動作來解決問題。所以,系統並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必須與管理面做結合,才能將系統導入效益真正發揮。

不一樣的 MES 製造執行系統

如何建立不一樣的 MES 製造執行系統?讓資通電腦 ciMes 系統來告訴您,一定要建立在誠實面對自己的製造困難與瓶頸、掌握改變與突破的契機。並透過經驗豐富的系統導入顧問來正視企業在生產製造上的問題與需求,落實製造與生產管理面的整合,建議您選擇導入「 ciMes :不一樣的 MES 製造管理系統」,才能真正打造企業全方位的產能優勢,提昇整體競爭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