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ciMes 彈指之間,觸動工廠管理

更新於

李總經理帶著客戶在工廠參觀,臉上滿滿的自信,介紹著工廠的生產狀況。雖然在別人眼中,李總經理的公司是以代工面板大廠的塑膠配件為主要業務,是個相當傳統的產業。但是,此時其工廠製造管理,藉由平板電腦、無線資料收集器及中央生產監控管理,已經將工廠製造資訊完全達到最即時化、數據化及透明化的管理。客戶看著生產線作業員熟練地在平板電腦上快速的觸動著,同時也觸動了客戶的心。讓客戶產生了信任與佩服的心。當然,這家客戶最後也快速對李總經理的公司下單了。

行動製造管理可分別應用在二個面向,一個是在製造現場的行動管理應用,另一個則是在管理階層的應用。首先,廣義的製造管理的精神是要達到即時化、數據化及透明化的管理。在達到這個管理目地的同時,必須要讓生產線的作業人員把製造管理所需要的資訊收集進來,在資料收集的同時又要考量不影響作業工時與產能。傳統的使用電腦或其他資料收集方式在生產線廠的應用,往往因為作業現場環境不適合擺放,或因為人員不熟悉電腦操作,而導致系統無法在不影響產能的狀況下運行,或根本無法進行系統化的管理。因此,製造現場的行動裝置的應用,可因應不同的作業現場與作業方式搭配,如使用平板電腦,或無線資料收集器來克服作業現場與人員使用上的瓶頸。

其次是在管理階層的應用,目前大家不論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對於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的應用(如iPad、iPad2)越來越廣泛,而在製造管理上,行動製造管理也能支援這些行動裝置,讓管理者能夠隨時隨地即時掌握工廠的生產資訊如產能、良率、訂單進度、人員績效等等,讓管理者能在第一時間做出相對的管理決策。

彈指之間觸動工廠管理是讓工廠運用行動裝置的優勢,使製造管理跨入更具方便性與機動性的里程碑。資通電腦 ciMes 產品的行動製造管理模式已有多家成功建置經驗,協助客戶提昇整體工產的管理績效。

ciMes產品是資通電腦自行研發的製造執行系統 MES 產品,目前已經有輔導超過 40 家客戶上線的成功經驗。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