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後 PC 時代的因應

更新於

日前與生產電腦周邊產品的客戶聊天,談到近來火紅的平板電腦的快速崛起,改變了傳統的產品供應鏈;以前生產一台個人電腦就要配置一組鍵盤及滑鼠,平板電腦卻不再需要使用鍵盤與滑鼠;所以現在產業面臨嚴峻的考驗並不只是相同產品在成本或是通路的相互競爭;而是某些新的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就可能消滅舊的產品或產業。

但是台灣的電子產業是否可以複製三十年前從仿製或代工 iPAD 2、IBM PC 到成為世界電子業的生產供應鍊的重要一環?歷史會重演,但不會是完全一樣的的軌跡。更何況後有新興國家挾有更優勢的低廉充沛的人力,積極爭取扮演我們以前扮演過廉價代工的角色。

那麼,我們有開發設計、全球運籌的能力,可以積極扮演新產品的 ODM 角色嗎?以最近的平板電腦的競爭來看:Apple 可以成功,是因為建構了一個封閉的軟硬體及服務整合的產業模式。Google 的因應模式看來也是採取同樣模式,也併購了硬體廠商 Motorola 作軟硬體整合來應戰。HP 在傳統 PC 事業部在前景預見走下坡的情況下,考慮出脫或轉型。在此混沌未明的情況下,下一代真正的殺手級應用到底為何,仍然是莫衷一是。所以我們只能說現在是後 PC 時代;但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是大致走向軟體、硬體、服務平台整合的產品封閉系統。如此一來,這些品牌廠商是大者恆大,幾乎所有的開發設計會一手包辦,僅需要純粹的代工生產。而台灣企業的 ODM 強項可能無用武之地,這是許多電子產業面臨的困境。

在此兩個資訊產業時代的交替之間的空檔時間,電子產業要如何找到新的競爭優勢?這一定會有專業的產業人士找出下一個出路,這並非筆者及本文所能探討的議題;但是我們可以從資訊技術應用的服務提供者來思考如何將 ERP 等應用系統架構在新的資訊技術或平台上。例如企業資訊雲端化是個很明確的方向。ArgoERP 的架構也都是使用符合雲端化的先進開發技術,事實上,目前使用 ArgoERP 系統的集團企業,都已採用企業私有雲的建構方式,跨越全球的集團企業都可以透過網際網路或是專屬網路即時集中連結整合,達到多語系、多時區、多公司、多稅制的彈性。

ArgoERP 會專注資訊技術的進展,隨時整合引進新的平台應用方式:例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應用方式。讓企業永遠保持在資訊技術應用領先的領先地位,創造企業經營競爭的優勢,達到雙贏的局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