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即時時尚(instant fashion)

更新於

最近許多國際知名的平價服飾品牌,例如 UNIQLO、ZARA,紛紛來台展店,造成一股媒體爭相報導及消費者搶購的風潮;使得今年的百貨公司的周年慶銷售成長不如預期,都認為這些品牌進軍台灣市場有關;甚至原來銷售通路區隔十分清楚的類似台北五分埔的服飾批發市場及近年來蓬勃發展的網購市場都是嚴陣以待。這些國際品牌並不只是標榜平價,而且是可以跟上國際時尚流行腳步的;我們一直以來的印象是百貨公司裡會把過季零碼的衣服堆在走廊的花車裡來促銷,時尚流行與平價一直是衝突的,這要如何辦到呢?

過去

將近三十年前,台灣還在經濟起飛階段,專做國際(尤其是美國)代工生產,例如雨傘、風扇、紡織成衣、木工家具、文具用品、手工藝品等等。筆者當時有機會跟當時專做出口美國的所謂「大貿易商」到各種工廠訪視,尋找商品出口;當時有幾個深刻的印象:一個是年底要出口的貨品,其樣式規格在年初就已決定了,如果臨時要變更規格是很困難的。

另一個更震撼的是,台灣的工廠出廠價格竟然不到在美國超市大賣場售價的五分之一!這應該是整個供應鏈太長(生產者-在地貿易商-出口商-國外進口商-物流配銷商-通路銷售-終端消費者)加上資訊封閉,效率不彰加上層層剝削,才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資訊流通快速的近期

近十年來網路的興起及資訊的快速流通,生產者與供應者有更透明的接觸管道,交易成本急速降低,中間的供應鏈者,必需要能提供更多的服務價值才有存在的價值。我們以服裝時尚為例,傳統的印象都是在秋冬的時候就看到義大利、法國等時尚設計師就推出春夏的服裝秀。因為發表了以後,經過市場推廣及生產製造配銷,半年的時間在以前資訊緩慢的時代覺得是理所當然甚至是期待的。但是在資訊爆炸與極速流通的時代長大的消費者,是很沒有耐心的,他們無法想像我現在看到喜歡的東西,要半年後才買得到!到那時候消費者早就被其他有趣的東西吸引了。

ZARA 看到這一點市場的趨勢,創造「即時時尚(instant fashion)」:設計的服飾的速度能跟得上需求腳步的服飾。ZARA 設計作業流程,配置關鍵的的資源,並用嶄新的觀念及方式將其整合:運用先進的資訊自動化系統,整合設計、庫存、零售流程,將店長與設計師連線,根據店長回饋的市場需求即時設計及製造服裝,並透過精準的配銷系統將最新款式服裝每周兩次送貨到各分店,讓顧客永遠有客製化及新鮮感,不但將傳統要半年以上的時尚行銷流程縮短到一周;更打破時尚流行就是昂貴的的迷思,所以在國際市場上快速成長。

現代的企業必須找出顧客的價值主張、精算利潤公式、投入關鍵的資源並且設計出關鍵的流程,以找出新的市場機會與地位,而這些轉化的過程資訊化是其中非常關鍵的要素。資通電腦一直都掌握最新的關鍵技術,提供最佳的服務,與企業共同尋求新的市場成長機會,幫助多種類型的企業隨時掌握經營契機、更上一層樓,常保競爭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