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Value Up vs. Cost Down

日前我應拓墣研究所之邀,擔任物聯網策略與應用論壇的講師。在會後的座談會上,也是演講者之一的某筆電代工廠資深副總大談降低成本(Cost Down)議題。然而,Cost Down 卻不是足以帶領企業走出景氣寒流的方法。果然事後該公司即宣佈某些部門放無薪假、有些部門則裁員。相反地,我卻是談如何利用既有技術的延伸開拓藍海的新市場,以達價值提升(Value Up)之效益。

Cost Down 固然重要,但 Value Up 才是應該最為優先發展的核心所在。因為 Cost Down 是有其極限的情況下,要如何 Value Up 是我經常性向公司主管灌輸的觀念。從日本豐田汽車在美國的暴衝事件,到最近台塑六輕工廠起火事件,背後都是因成本降低幅度過大而導致的衍生問題。

當遇到不景氣,或是公司業績下滑,多數公司的直接反應就是思考如 Cost Down。可大家是否曾更為深入的思考,在尋求成本降低的同時,隱藏在光譜另一端的 Value Up,反而會是最具效益的對策。事實上在第一時間對環境的應對上,Cost Down 似乎是最能立竿見影、同時也是最簡單的問題解決方式。但回顧台灣最近的四大「慘業」:太陽能、面板、LED、DRAM,就是在此思維模式下,其負面結果呈現的最佳佐證。雖然 Value Up 要做的事情相當複雜,其牽動的層面也相對的更為廣泛,但這卻是治本的企業生存之道。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最好的預測未來就是創造未來」

因此唯有個人及公司的價值提升,才能創造更大的格局。先從個人談起,總不會有人希望被減薪、來個 Cost Down 吧!對員工而言,能否增加自身的附加價值(Value Up),是在不景氣時刻避免被裁掉的關鍵。公司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公司每三至五年都有新產品的研發與上市,除可針對既有客戶提供新的產品與服務,也可藉由新產品的開發達到挖掘新客戶群的目的,如此相互導引更是誘發良性循環的根本。因此,不論是企業組織、亦或是個人層面,都應自我升級,而不是侷限在既有領域中喪失價值、等著被淘汰。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