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傳統製造業如何以行動 MES 再創高峰?

更新於

製造執行系統在一般高科技廠的應用已經十分成熟,隨著 MES 系統的成熟度與產業應用範例越來越多,傳統產業在製造管理平台 e 化的意願也隨之提高。雖然傳統產業的製造工序不像高科技產業數十到上百道製造工序複雜,但是相對在傳統產業的製造環境,有時因為生產環境不適合擺放傳統的的生產資料收集裝置而導致無法導入 MES 系統。然而,受惠於目前市場上的可攜式裝置越來越普遍,如平板電腦、無線資料收集器、智慧型手機等裝置,對於以往產線在生產資料收集上因為生產環境造成的不便,也漸漸被克服與解決了。

資通電腦這幾年內在傳統產業的 MES 導入過程中,便依據不同的作業環境與使用功能,分別將平板電腦、無線資料收集器等行動裝置應用在 MES 中。

行動裝置在資通電腦現有的 MES 應用一般區分為兩種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在產線生產過程中,收集生產資訊的第一線人員應用,行動裝置的特性是可攜,資通電腦除了利用可攜的特性也應用觸控的方便性,簡化了產線人員以往對於使用一般電腦的複雜作業行為,大幅提升了產線人員作業的方便性及對使用系統的意願,讓產線人員的應用層面更加多元。

舉例來說,以往在品保人員對於產線進行巡檢作業時,大多是拿著巡檢表,到產線針對要檢驗的在製品進行檢驗並紀錄在巡檢表上,後續再輸入系統中。而結合行動裝置的應用,在資通電腦的客戶中,實際的應用是巡檢人員拿起平板電腦,到產線將所需要檢驗的在製品,透過條碼槍,將檢驗產品資訊輸入平板電腦,系統會自動將需檢驗產品相關的檢查表及資訊顯示出來,透過觸控的方式點選作業,按下確認後,MES 系統主機就可即時接受資訊完成作業。

除了在資訊的即時性外,作業的方便性與機動性也更高,更不用考慮生產環境的變數。第二個層次是管理階層人員的應用,製造管理的資訊被彙整成可支援不同部門的管理決策的資訊,例如在歐洲的行銷人員可能急需工廠目前產能的資訊,以方便立即回覆客戶是否可接收緊急訂單的生產,這時可透過他的 iPad 馬上進入 MES 系統,透過即時的查詢系統進行查詢回覆客戶。

在資通電腦的許多傳統產業的客戶,在運用這些行動裝置建構 MES 系統的同時,也在另一個面向帶來意想不到的效益,就是企業的形象。我們的某個用戶在系統導入完成後不久,其客戶到工廠稽核。看到工廠的 MES 系統運用了平板電腦,作業人員熟悉地使用觸控方式作業,生產資訊一覽無遺的顯示在大看板(電視)上,客戶豎起大拇指說:我們自己工廠都沒做到這麼進步,而你們這麼傳統的工廠,竟然做得這麼好,很佩服。可想而知,客戶果然下了更大的訂單。

資通電腦的 ciMes 軟體目前已經開發出可支援 Android、iOS 與 Windows 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並且在多家客戶成功地將行動裝置應用在 MES 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