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銀行新模式及商機:信用狀賣斷及應收帳款承購業務

Joy Joy
更新於

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蓬勃發展,據官方統計,已日漸萎縮的信用狀交易,業務量有增加的趨勢;同樣地,在兩岸經貿互動密切,台資銀行紛紛進駐大陸之際,租賃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兩岸三地應收帳款承購業務量亦呈跳躍式的成長,本文向讀者介紹目前市場正流行的信用狀賣斷(Forfaiting)及應收帳款承購業務(Factoring)新的操作模式及其帶來的商機。

遠期信用狀賣斷係指出口商將遠期信用狀項下單據讓渡予買斷行以取得資金,日後若因開狀行之信用風險及國家風險,致屆期而不獲兌付時,買斷行無權向出口商追索。出口商因已賣斷債權,應收降低現金增加,強化了財務報表;買斷銀行因為承擔了開狀行倒帳的風險,故能收取較高的費用。

台灣的銀行業者受限於規模及環境無法佈局國際市場掌握國外銀行的風險,故於開辦 Forfaiting 時,都會搭配外商銀行如:香港匯豐、法國興業以承做此業務,本身僅扮演仲介的角色。 但隨著歐美經濟疲軟亞洲市場崛起,台灣又佔者與中國同文同種的優勢,相較於其他國家更了解大陸市場及掌握開狀銀行的風險,故這兩年國內銀行如中華開發、中國信託等已轉為擔任買斷行一職,積極爭取買斷大陸銀行開出的 L/C 以增加獲利。

相較於出口押匯,銀行買斷的對象不限於現有的客戶,只要能掌握開狀行的風險,業務觸角更可延伸至海外;在台灣這個銀行家數比加油站還多的地區,Forfaiting 無疑是銀行業務拓展的新契機。

應收帳款承購

所謂應收帳款承購(Factoring) 是銷售商(Seller)將其因銷貨、提供勞務等而取得的應收帳款(Account Receivables)之債權,全部轉讓予應收帳款管理商(Factor),由應收帳款管理商來承擔買方(Buyer)倒帳之信用風險,並提供帳款管理、催收及資金融通的服務。相同於 Forfaiting,隨著中國內需市場增加,只要銀行能詳實評估買方付款能力及掌握交易真實性,就可增加獲利。

金雲平台

最後,向各位介紹資通電腦與運籌網通打造的金雲平台。金雲平台是一個整合物流與金流的平台。目前每年超過 3,000 億台幣的貨物經由平台達交全球,客戶涵蓋台灣、大陸、香港、新加坡及美國。銀行不僅可以直接自平台取得發票、提單及 Packing List 等融資憑証,也可以開發新的客群。以物流業為例,由於資產多為動產且負債比普遍偏高,因此向來被列為授信高風險區。但是銀行利用物流平台可以全程掌握交易真實性且買入經 Shipper 立帳的發票,大幅降低了發票換鈔票的風險得以開發物流業的應收帳款承購業務。銀行業都知道,一旦疏於關心,再穩的客戶也會倒;針對熟悉的產業,即使客戶出了問題,銀行也能善後,是故銀行從了解客戶的需求及產業的特性,就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藍海。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