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雲端、行動裝置、BI 新趨勢

Leo Leo
更新於

科技日新月異,網路越趨發達,近年的資訊趨勢已然呈現三大主題,分別是雲端、行動裝置與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簡稱 BI)。

雲端

雲端之於網路,就如同雲端運算之於網路運算。也就是利用網路達成多台電腦的運算,或透過網路取得遠端主機服務。雲端並非是新技術,而是一種新概念。只要電腦可以利用網路達成服務,並產生相對應的技術,都可稱為「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對管理者的效益,在於提供員工工作數據,並透過系統運算營運指標,提升營運效率。雲端運算對員工的效益,在於資源分享,能避免重工及浪費資源,進而降低人工成本。

雲端運算又可提升企業內部平行溝通能力,增加向心力,凝聚營運能量,創造強大的團隊。

雲端運算的發展與變革,對企業與國家產生極大衝擊,企業向高附加價值的軟體和服務轉型升級,雲端運算是未來資訊應用新主流,各企業爭相投入雲端運算規劃。

雲端技術已普遍運用在網路中,如行動裝置 App、Facebook 網站等等。每天都有人在上面進行資料交換、溝通與互動。未來網路將有多元化的運用,雲端應用程式開發也成為資訊公司的系統開發指標。

行動裝置

行動上網逐漸成為主流,行動裝置將是雲端服務及技術最大的通路,也將成為企業服務的延伸,並可將雲端應用結合行動裝置導入企業,使運作自動化,且 BI 又將先進的資訊技術應用到企業,不僅提高資訊獲取能力,透過對資訊的開發,把資訊轉變為競爭優勢。讓企業能降低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創造更高的產能與獲利。四處奔波的老闆,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隨時瞭解公司營運狀況、即時報表、重要信件往來等,亦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簽核動作。

行動網路的普及以及行動裝置的快速成長,對企業資訊應用而言,如果將只能在公司內部使用的財會系統、人資系統或企業資源規劃(ERP)軟體,轉移成隨時隨地能使用的雲端應用,更是目前雲端服務及技術的發展重點。

商業智慧

BI 是把智慧計算技術應用於傳統商業領域。

現今儲存設備已具規模,資料量只會多不會少。但對企業而言,在十分龐大、複雜甚至不同資料來源下,大都缺乏決定性的資料技術管理工具,使決策目標較模糊。BI 技術能快速從大量資料中,取得具有價值的分析資料追蹤,能改良業務流程,做出明確決策,提高競爭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