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用商業智慧打造雙贏策略

認識 A 君多年,他是某設備製造商的 CIO,該公司產品行銷世界,對核心研發能力及製造管理,都有獨到之處。而 A 君由於熟悉各項系統應用,對生產製造的稽核要項也很有經驗,又同時擁有極具前瞻規劃的思維,與同為重要主管的同事,聯手打造該公司內最重要的經營決策系統。

藉由該系統,人員稼動率可同時勾稽生產成本、庫存比率,確認管理狀態是否有異常;進料出貨時程可比對庫存數據、生產稼動率以預估下次訂料時間、數量。所需即時數據經由設定即可自動產出,透過商業智慧管理介面,產出相對應的報表以做為高層決策使用。由於成效斐然,A 君也因此受到上司及同事之信任,託付更大的責任在系統管理未及之處。該公司因此機制產生之內部情報力而獲得更佳之管理效益,A君也獲得褒揚,形成內部外部同時成長的正向循環。資通參與其中,藉由此機緣達成客我多贏的局面,這才是專業工程最引人入勝的所在。

不單是企業端,資通在政府的一些商業智慧應用中,亦累積了相當多的寶貴經驗,從圖資對應、預算控管,到各項數據的彈性報表呈現,在在都展現了資通人的扎實技術和專業規劃能力。商業智慧應用已發展多年,在十多年前仍跼限於有限的數據資料庫,僅能做有限的應用。近幾年在 IoT (Internet of Things)的技術漸次成熟,生產成本逐年下降後,必然會普及到各項工作或生活所需的終端設備上。透過大量可量測資料之收集,將使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產生許多變化。商業智慧應用,就是為人們追求更好的生活產生的解決方案。

在本期的內容中我們就商業智慧的技術做一個粗淺的介紹,期使您瞭解商業智慧的部分現況,在產品應用端,則以 RMA+商業智慧可以帶出的相關應用為題,來介紹這個充滿創意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激發不同的創意應用。最後,老調重彈也是不變的定律:客戶的成功與滿意,才是我們成長最大的動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