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經理人做好「一分鐘管理」最好的協助工具 – 資通商業智慧服務樣版

「一分鐘管理」是由知名管理顧問肯・布蘭查(Ken Blanchard)所提出,布蘭查認為,所謂的一分鐘管理其實只有三個秘訣,分別是「一分鐘目標」(One Minute Goals)、「一分鐘讚美」(One Minute Praisings)、和「一分鐘斥責」(one minute reprimands)。

一分鐘目標,是指經理人以企業策略目標,對所有員工進行討論,依照不同的工作內容,訂定出各自的目標及評估標準,這些目標及標準需簡明清晰,並且在一分鐘之內可以讀完,經理人也需定期和員工檢討進度及其執行的成效。

一分鐘讚美則是經理人在員工所做的事情中,挑出正確的部分加以讚美,促使員工能更明確的了解到自己該做的事情,讓工作朝正確的方向進行。

一分鐘斥責,是指當員工犯了不該犯的錯時,經理人需立即和員工確認事實及原因,明白指出錯誤的地方,這種一次只處理一種行為的方式可以讓被斥責的人壓力不會那麼大,並使目的較明確,較容易被接受。

針對以上三個秘訣,一分讚美及一分鐘斥責的成效在於各個經理人管理的手法,很難靠工具去指出較正確的做法,但對於「一分鐘目標」來說,一個好的分析工具就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了;舉個實際例子,當業務會報時,業務主管要如何快速的知道每個人的目標、評估標準及執行的成效呢?資通商業智慧服務銷售樣版可以快速的為經理人解答,經理人可以藉由產品、業務、銷售地區、客戶等 60 個不同角度,分析銷售業績、利潤及成長率等 30 多個數據,此外樣版也提供了 7 項企業常用的銷售的 KPI 指標以提供目標及標準的訂定。

資通商業智慧服務銷售樣版- 功能圖

資通商業智慧服務樣版 KPI 檢視步驟

步驟一:由下方 KPI 檢視表,經理人發現營業利潤出現了紅燈,馬上點選營業利潤 KPI,樣版可依產品、業務、地區等角度來分析,確認是哪個環結出了問題。

KPI 檢視表

步驟二:經理人由儀表板可知哪個環結出了問題,再經由相關報表連結,連結到各明細報表中。

各報表分析

步驟三:連結至明細報表之呈現,如:業務銷售分析表。

連結至明細報表

在季檢討或年度檢討時,也可分析各產品及客戶的狀態,如:用泡泡圖或 Tree Map 來快速找出重點產品。

資通商業智慧服務銷售樣版的大致架構

商業智慧工具的便利性

另外,商業智慧工具還有個好處,就是它的方便性,經理人不需再為了要分析不同的角度,等待 MIS 製作報表而失去找尋問題的時效性,資通商業智慧服務銷售樣版含蓋 60 個分析角度、30 多個數據,一般銷售可分析的角度多已含括在產品中,可應付不同時期不同的需求,讓經理人可以快速找出問題之所在,並依照市場狀況,制定未來更具正確性的目標及標準。

各項分析角度及量值的群組列表

除了銷售之外,資通商業智慧服務樣版也同時提供採購的管理手法,透過採購的五適(5R)原則,以 36 個分析角度、37 個相關數據,期望可以找出售價合理、品質有保障的供應商。

資通商業智慧服務採購樣版功能圖

綜上所說,資通商業智慧服務樣版以一分鐘管理的理念為設計的基礎,希望可以讓經理人花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獲得大大的成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