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談學運

管理學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出版「基業長青」、「從A到A+」後,最近出版的「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一書,他把關注的焦點,放在培育新一代的年輕領袖,且認為企業成功的原則有三:狂熱的紀律、實證的創新、建設性的危機感。

狂熱的紀律在於訂出具有挑戰性,且又不是不可能達不到的目標,但卻能自我克制、不「暴飲暴食」;實證的創新,是先小規模實驗,弄清楚怎麼做才有效,有了實證依據後再擴大投資,所以「先射子彈,再射炮彈」,就是這個道理;建設性的危機感則是時時充滿危機感,化恐懼為行動,做好充份準備,保守財務,不單靠運氣,而是抓住運氣,利用它讓運氣報酬率提高。

即使面對任何社會偶發熱門事件,在公司內部我一再強調,完全以公司企業經營角度來探討對策,如此才不致陷於因政黨、宗教偏好而失焦。

這一次的「太陽花學運」,姑且不談如何收場。以林飛帆及陳為廷為首的學生,先是兩百人於三月十八日佔立法院,以嚴謹的紀律延續超過三星期,不挺攻佔行政院的激進派,却深思熟慮的「先射子彈,再射炮彈」,精心籌劃以網路號召50萬人的三月三十日的凱達格蘭大道遊行,也是一場充滿自制、守秩序的和平非暴力抗爭。

他們每天沙盤推演,分工合作,一如企業組織的嫻熟運作;坦白說連細節如怎麼抗爭、怎麼拿麥克風、怎麼寫新聞稿,都是要短時間很快就要上手的。這些年輕人在高壓力底下,正以驚人的十倍速在成長。而此帶給經營者的啟示,是不要擔心給資淺者賦予重擔,他們有機會做得比資深人員還好;同時我們也要有如社會運動常常走在前頭、衝撞體制,給予內部創業的機制,但也要遵循管理學者吉姆柯林斯所說的企業成功的原則:狂熱的紀律、實證的創新、建設性的危機感;三者均衡控配,才能在體制內發動創新性建設。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