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輕鬆應對個資法!數位資料保護與軌跡記錄雙管齊下

近來隨著文件數位化的趨勢,加上數位化的內容,讓文件兼具了品質優異、易於複製儲存、便於傳輸與易於編輯的諸多優點。網路使用者的數量持續成長,與網路基礎設施的日益健全,讓數位內容的傳播成為全球重要的溝通管道。然而,儘管相關的加解密技術愈趨成熟,數位內容卻隱藏著大量問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智慧財產權與個人隱私的問題。

數位內容可複製並透過網路迅速傳播的特性,卻也替不肖人士開啟了方便之門,對數位內容提供者造成不小的障礙。基於上述理由,數位內容的保護技術與措施因應而生,保護所有數位內容提供者應享的權利、隱私與利益。

數位內容的保護技術大致分為:加密技術、數位浮水印、及數位版權描述語言(XrML、ODRL)。以密碼學為基礎的加解密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而數位浮水印是為了保護數位內容所開發出來的技術,能彌補加解密技術應用範圍的不足,進而遏阻不肖人員的犯罪意識。數位版權描述語言,則是用來定義數位內容在何種條件下可授權給哪些合法的使用者與裝置。

然而,數位內容的保護不可能萬無一失,故必須詳實保留數位內容的存取軌跡。當資料洩漏事件發生時,就能有更強而有力的稽核證據。尤其以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實施下,軌跡的紀錄更是重要。數位內容存取軌跡紀錄,保護的是數位內容的發佈人員,若數位內容存在著重要的個人資料,不慎發生了洩漏事件,其發佈人員必須證明無故意,並且善盡資料保護的責任,才能免除其法律刑責。

所以,對於數位資料的保護必須兼顧文件的安全與數位軌跡的保存,才能盡到保護資料的最大責任。

為因應相關需求,資通電腦新推出 ARES Privacy Protector 隱私保鑣。Client 端不需安裝 Agent 程式、離線文件提供破解防禦偵測,並有文件浮水印,以及詳實的稽核紀錄功能。讓企業安全獲得高度保障,輕鬆應對個資法!更多介紹與成功案例請參考產品網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