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使用 Oracle Agile PLM 落實協同開發

更新於

身處在目前產業競爭激烈、產品更迭快速的時代,無論是公司的高階主管、研發、專案經理、生管、品保…,都可以透過 Oracle Agile PLM –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來協助自己的日常作業流程。

在資通電腦顧問導入的經驗中,以研發單位而言,日常工作中最基本的作業,就是申請新料號。新產品研發在選用特定規格的零件之前,研發單位人員必需在全公司所有料號的茫茫大海中,確認是否已存在這種規格的零件,才能進一步決定是否要新申請料號。若沒經過確認就新增料號,常常造成在資料庫中,相同規格的零件有多個料號存在,零件的數量越來越龐大,尤其在庫存管理與採購管理上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因此如果沒有一套有效率管理料號的方法,每天光在資料庫中找資料就要耗費很多人力時間,進而影響了研發的進度與成本。尤其是像電阻電容這種基本料件,規格很標準但是參數很多,要找其他來源或者需要確認是否有建立過料號的時候,常常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在資料庫中核對零件的規格參數。

依照導入經驗,在客戶導入 Agile PLM 之後,所有人員都可以輕鬆地透過簡單易用的搜尋功能,依條件快速找到相關規格的零件,因此有效率地做到一物一料的零件管理。PLM 的搜尋功能還可以進一步將搜尋條件儲存下來,下次只需要按一個按鈕,就可以查詢到擁有這種規格的零件。因此,如果能夠善加利用 Agile 的搜尋功能,所有人都可以使日常作業變得更有效率。

如何定義詳細的搜尋條件

其實很簡單,只要簡單的設定 3 步驟即可:

  • 點選 Search Criteria 的 ITEM,指定欲搜尋的零件類別
    PLM
  • 按一下放大鏡的按鈕 ,展開料件規格屬性,以進一步設定搜尋條件
    PLM
  • PLM
    按下下方的 Save,就可以把這個條件儲存在個人資料夾中。以後要搜尋料件的時候,只需要按資料夾的連結,就可以直接進入搜尋畫面輸入參數來尋找你要的料件。

進階搜尋功能

步驟跟剛剛第 1 步一樣,先點選放大鏡的按鈕。出現了這個畫面,按一下 Advanced 按鈕,就會出現更全面的搜尋條件方式,包含各種條件的邏輯判斷。
PLM PLM
PLM

例如要定義的條件無論是包含、不包含,都可以在這裡做指定。第一行條件定義好後,再按 + 按鈕,就可以出現第二行、第三行的條件設定了,所有條件還可以互相連集或交集,以完成多條件的搜尋。

PLM

最後再按下 Save,就可以將這些自己定義的搜尋儲存在 Personal Search 的檔案夾裡,還可以依據個人的使用習慣建立不同的資料夾,將這些各種搜尋依序的分類好。

PLM

如此一來,只要在檔案夾中簡單的點擊一下,零件資料隨手可得。好好善用 PLM 來管理零件資料庫,真的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