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運籌帷幄,決勝預算!

更新於

分析過去,掌握現在,管理未來

企業於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裡求生存,經營環境的變化很難事先做預測,因為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無論是在開發新產品、投資或是擴充生產與銷售管道等,企業隨時都面對著風險,為了降低或減少不確定性與變異來源,企業必須在事前做好規劃,擬妥計畫。編製合理的預算是可以引導經營團隊邁向成功的關鍵因素,適切的計畫與有效的執行控制可使成本降低,此外還可瞭解實際執行結果與預算值的差異,有效控管相關資金,並採取必要行動方案來監控重大的差異。

有效的編製預算需建立預算編製流程,應由各事業單位依據內部環境、外部環境、產業趨勢、總體經濟指標、市場狀態、競爭對手、客戶、歷史營運趨勢等。

預算編製流程

有效的編製預算需建立預算編製流程,應由各事業單位依據內部環境、外部環境、產業趨勢、總體經濟指標、市場狀態、競爭對手、客戶、歷史營運趨勢等……環境因子來彙總分析,考慮各項假設與限制資料之可靠性,由高階層人員審慎評估其適當性,透過分析過去及掌握現況,經營階層與事業單位才能共同訂定經營方針及預算目標,由經營方針向下發展經營戰略及經營計畫,公司必須要有清晰且可行的戰略及計畫才能向下展開每一個預算項目,每一個預算項目都必須是企業經營戰略及計畫的項目分解及具體細化。

在預算編製期間,需要不斷的進行垂直與水平資訊的整合,彼此相互協調達成共識,如此可以幫助不同的事業處之間資訊共享。預算賦予部門經理安排支出的權力,並向他們提出了費用控制和盈利目標。透過提供與實際行動相對照的計劃方案,預算管理提供的資訊可以反應和衡量企業的發展,使企業可以根據實際業務經營情況來管理未來,按預設的業務計劃方案推進。

老闆眉頭一皺,覺得 EPS 賺不夠多

每年大約從九月份開始,大部分的企業就會開始編列明年度的公司預算,這場企業活動跨越了集團內的各個事業單位:總公司、分公司、子公司,動員的人員包括經營階層、高階主管、區域主管、部門主管及會計長,利害關係人是集團內部的長官與同僚;每個主管所屬職級的管理立場不同,角度也不一樣,或者高層大筆一揮,誓要為集團多擠出一元 EPS、或者各單位討價還價,想多爭取發展基金。預算編製攸關明年集團內部的資源分配與政治角力,過程可能持續三到六個月,端看企業本身的體制與效率而定。

事實上很多企業年度預算目標訂定,皆為經營階層採取高壓強迫編製,經營階層大刀一揮喊出數字,將收入與損益等大數字掐住,各事業單位只能配合編製,因為缺乏討論與偏離事實,根本只能算一場湊數字遊戲,與各事業處實際可達成的目標差異過大,所以如果編製預算只是由經營階層喊出來的,淪落於展現企圖心的工具,編製完成之後,不管生產單位、銷售單位都無法依照這樣的預算去展開生產或銷售計畫,財務單位也不會根據這種預算來做資金預測與規劃,這樣的預算通常只會擺在一邊,此後再也沒有任何查看與管理,預算管理淪為形式,失去編製預算的目的與初衷。

人工編製預算曠日費時

預算是一切管理的基礎,目前國內雖然大多數的 ERP 系統有支援預算管理模組,但是預算編製是靈活且需要許多人為的判斷,通常 ERP 系統不具備如此彈性所以皆無法滿足企業預算管理的需求,以致於大多數企業仍採用人工方式進行預算編製。由於缺乏系統工具的補助,在人工編製預算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很多挑戰與不便。

  • 制度面
    1. 無明確的預算編製政策。
    2. 預算編製流程未標準化。
  • 作業面
    1. 預算資料來源繁多,人工處理容易出錯,不易追蹤錯誤原因。
    2. 需進行繁瑣的無附加價值工作,如:彙整報表資訊、檢核報表資訊。
    3. 無法保證預算資料的安全、穩定性及資料品質。
    4. 無法敏捷因應管理階層的頻繁修改及各種管理需求,例如:預算調整、模擬、預測、合併預算、滾動式預測(Rolling Forecast)等。
    5. 會計處理瑣碎且原則繁多。
  • 管理面
    1. 預算編製單位繁多,各單位共識建立不易。
    2. 缺乏系統化管理及版本控管理機制。

公司的預算可以跟上 IFRS 潮流嗎?

IFRS 已經被公認為全球主流的會計語言,採用 IFRS 的企業不但相關資訊將變得更透明、在國際資本市場籌資更具彈性、與其他同樣採用 IFRS 之國外競爭廠商的財務報表也才有比較性。台灣身為全球經濟的重要成員,已於 2013 年開始全面採用 IFRS,然而全面採用 IFRS 勢必會對於企業的營運及相關財務面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其影響範圍不僅包含會計認列基礎以及財務報表內容的改變,也影響了預算、管理報表的編製思維。

當企業全面採用 IFRS 後,財務預算之編製基礎也應當改為 IFRS,如此才能與企業營運成果有一致的比較基礎;否則若在編製預算時認為可以編列的項目,但在編製 IFRS 會計報表時卻不符合編列的原則,以致實際數無法包含該項目,這將使得預算無法與實際值比較而失去意義。

另外,目前大部分的企業都以單一公司的角度來編製預算,母公司與子公司是各自編製自己的預算,但在導入 IFRS 後,對於集團本身也是需要以合併的角度來考量集團預算的編製。合併預算可以讓經營階層以合併的角度瞭解整個集團的未來經營狀況,再加上與合併報表的實際數接軌,有了實際數與預算數的管理,企業才有辦法進行差異分析,進而展開後續的管理議題,如:預算控制、預算改善、滾動式預測(Rolling Forecast)、考核與激勵。

編製預算,PowerBudget 是你的最佳選擇

基於上述說明,我們了解到,因為 ERP 系統無法確實提供預算編製的彈性及靈活度解決方案,導致企業需要人工編製預算,但又面臨了人工作業常常產生的各種管理議題,如:稽核、資料品質、溝通與報表時效性等等。

資通代理 PowerBudget企業預算編製系統,可由流程制度面與技術面提供解決方案,,從「彈性架構」、「便利使用」、「控制稽核」、「多元報表」等核心概念出發設計:

  • 彈性架構:企業可依照需求自行編製預算收集格式的彈性架構。
  • 便利使用:預算資料可以用 Excel 一鍵輕鬆匯入。
  • 控制稽核:提供工作底稿,詳列每個預算編製過程之歷程。
  • 多元報表:在最短時間內產出具正確性與時效性的預算報表。

PowerBudget 企業預算編製系統由流程制度面與技術面提供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面對預算編製時能有更為便利的方法,不僅能夠提供單位內、董事會以及經營階層「即時」、「正確」以及「有價值」的預算資訊,而且也能大大地降低企業內部溝通的成本。

系統在編製預算時,需先設好基本資料及預算資料格式,再以系統公告及 E-MAIL 的方式告知各預算單位,各預算單位接收到通知資訊後,透過一致的匯入及維護介面提供該預算資訊,系統可以自動檢核各預算單位提供資料之合理性並主動提醒有問題之處。各預算單位完成預算編製後,會計人員可主動稽核預算工作底稿以瞭解資料提供狀況,且可針對資料已經確認的預算版本進行發佈,確保資料不再被異動,最後完成的預算資料,再透過報表模組進行匯出,作為後續處理與使用。

PowerBudget
可將 PowerBudget 的作業流程區分成「啟動」、「初始資料設定」、「資料收集」、「資料處理」以及「資料產出」、「監控」等六個階段,只要依此作業流程進行編表,即可快速完成預算報表的編製

解決企業內部預算編製人員溝通管道不便

  • 提供收集預算編製資料之統一平台及作為財務人員之溝通平台。
  • 提供系統公告功能,確保資訊傳遞的時效性且不會遺漏。
  • 系統採用 Web 架構,提供即時預算編列功能,取代原有使用 Excel 編製預算整編不易的困擾,達到快速便利之效。
  • 提供各預算單位彈性依 Excel 檔案匯入整合至系統。
  • 提供各預算單位彈性將預算資料或報表匯出成 Excel 檔案。
  • 提供多語言操作介面,讓跨國企業的使用者更容易使用。

提昇企業內各預算提供的資料品質

  • 各預算單位提供資料時,系統可即時自動檢核資料之合理性。
  • 自動產出完整的稽核報表,以協助確認資料收集的正確性與完整性。
  • 可產製彙整工作底稿,詳列每項預算資料之彙整過程及結果。
  • 自動處理會計科目的轉換,減少財會人員事前資料的準備。
  • 支援預算項目、企業內部之會計科目對應關係,允許各預算單位以原預算項目及原幣別提供預算編製資料。

多元化的企業預算編製報表產出

  • 具備多版本功能,能因應各種情境(模擬、試算…等目的)進行企業預算報表的產生以及不同版本之比較。
  • 提供多角度分析資料,可依部門別、產品別或專案活動…等各種不同分析角度產製報表。
  • 在主管經營會議上,透過系統可直接依據調整內容,重新產製新預算結果報表。
  • 提供實績數及預算數相關比較報表,可根據已實際執行後的現實狀況,分析過去績效,並掌握現況,進而產製新的預算報表以管理未來。

運籌帷幄,決勝預算

  • 即時性:預算編製異動頻率增加,收集時間過長,延遲彙整後底定時間。使用 PowerBudget 系統只要資料匯入系統後,數分鐘內自動產生彙整工作底稿及財務報表,即時性遠比人工手動編製高。
  • 相關財務資料取得性:由於現有編製預算報表的方式是使用 Excel 檔案格式來收集各分公司的預算資訊,透過 Email 往返,調整及彙整,曠日費時。然而,PowerBudget 系統向各預算單位收集的資料內容是以公司制訂樣版為主,透過統一平台進行作業。因此,即使後續需要查閱各個預算單位的財務資訊,皆可直接透過系統取得,甚至可以公司組織單位組合的角度來產製相關報表,省時又容易。
  • 資料保存性佳:人工處理預算報表的過程絕大多數都是使用 Excel 工具,產生的結果也是以 Excel 檔案的方式來存放。相對的,PowerBudget 系統能夠將資料儲存於資料庫伺服器中,往後的資料備份或搜尋都會比 Excel 檔案來的快速以及安全。
  • 可供後續內部管理資料運用:將來預算的財務報表是以實際執行的結果為對比依據,更會因時因地而有所變動,因此相較於 Excel 檔案的預算報表資訊,當所產製的預算報表結果是儲存在資訊系統時,會更容易將它再次運用,產製出企業所需的管理性報表內容。

資通電腦代理 PowerBudget 產品希望能夠提供一個簡潔與容易使用的系統,降低客戶的負擔及減少人工處理時間。企業用戶透過 PowerBudget 編製預算,讓全公司、甚至全集團編製作業能同步與縮短,短期內建立共識與相互分工與支援的功能。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