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形象

更新於

我的政大企家班同學宋文琪,自從就任台北 101 大樓董事長以來,一直致力於提升台灣的形象。例如台北 101 大樓外牆顯示,不再只是商業廣告,因此諸多台灣人的驕傲,都即時顯示在其外牆。所以,包括溫布敦網球雙打冠軍的謝淑薇、世界大學運動會多位得金牌的選手,都顯示在 101 外牆,讓大家與有榮焉。六月十五日更以快閃(FLASH)合唱表演,在 101 B1 美食廣場快閃表演了一首首優美動人、耳熟能詳的曲子,包括綠島小夜曲、茉莉花、望春風以及高山青。不但給現場群眾意外驚喜,也透過網路向全世界介紹台灣音樂的感染力。

形象的創造與維持,是要靠持續有恆、全面性專注一點一滴塑造出來的。然而一個不小心,卻可能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我一位朋友的兒子,原本要娶一位馬來西亞的華僑女友,卻遭到對方家長的強烈反對,細究之下,才發現對方是閩南人,在馬來西亞都看台灣鄉土電視連續劇,包括「霹靂火」、「夜市人生」等連續劇,總認為台灣人,尤其台灣男人壞透了,再加上台灣媒體名嘴當道,政治亂象,更相信台灣不是好地方。我這位朋友,好不容易耐心的解釋與溝通,對方才願意將女兒嫁到台灣。無法想像台灣的本土連續劇及社會亂象,差點毀了一樁好姻緣。

從心理學的層面來看,形象的自我認知有三種表現層次,自己認為自己的、表現自我、及別人如何看我,這三者一定要自己認知清楚,了解自己想表達的形象是否和別人所認知一樣的正面。最怕的是自我感覺良好,假使不重視形象塑造與維持,同時不加強溝通表達能力,那就無藥可醫。唯有對自己外在形象作更多修正,表達更符合外在的期待,上述正反形象的例子反映這種現實。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