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享受工作熱愛生活

更新於

大家知道世界上最偉大的工作是什麼嗎?法國作家蒙田曾說過:「要是你懂得如何思考和安排你的生活,你就完成了一項最偉大的工作。」你是不是經常因為「沒有時間」而一直延後你的人生計畫和生活夢想呢?

魯迅也曾經說過:「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這句話自從小學開始就我被認為是真理,被深深地灌輸在腦海裡。對於一個忙碌的人,時間不夠用變成了常態,只能拼命去擠,這樣的忙忙碌碌到底是否達到自己的目標呢,值得我們的深思。

做為一個有夢想的 85 後,不應碌碌無為,忙忙碌碌的度過一生。如何讓工作事半功倍,讓生活更豐富多彩,化被動為主動?合理運用時間,變成了我在工作上首要解決的大事!如何合理的去安排時間、規劃時間,變得尤為重要。

首先要搞清楚工作的目標與要求,避免重複工作,減少錯誤的機會。很多時候我處理問題時沒有主次之分,比如哪些方面還可以改善?今天的工作要從哪個地方開始?應該注意哪些事情,避免影響最終結果?有哪些可用的工具與資源?如何才能讓事情做起來有條理?走什麼樣的程式最便捷?於是我給自己訂了長期和短期目標:

  • 短期:讓自己每天都能完成當天的問題。
  • 長期:簡化問題流程,總結問題內容,減少問題。

首先每天列一張清單,告訴自己今天要做哪些工作,這些工作的優先順序。調整心態,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工作,立即解決重要任務,刪除不重要的任務!並且用一天精神最為集中的時候來處理自己最為重要的工作。在主管與同事空閒的時候,請求主管協助工作上的指示,或是請同事協助解決工作上的疑惑。

更多的時候不應一味的追求在工作上投入更多時間,有時候需要停下來進行思考,做對的事非常重要,否則一味的投入,時間很可能會被浪費掉。另外,也需養成在固定時間內把工作完成的習慣。因為如果不儘早處理,給自己留下富餘時間,壓力會慢慢堆積,最終將自己的意志壓垮。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每個人都會迴避某些自己不想完成的任務,其實根本原因都是恐懼。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不要讓恐懼擋了你的路,積極的採取引導方式解決這些引起你恐懼的東西。

工作永遠沒有盡頭,就如人們常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投入全部的時間與精力在工作中並不是明智的選擇,有時候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會讓人失去激情。工作與生活需要勞逸結合,只有以逸待勞,充足的享受生活後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與激昂的鬥志,才能更投入工作。讓我們一起享受生活與工作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