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彈指之間,掌握生產脈動!」資通 ciMes 行動製造解決方案

更新於

行動裝置在日常生活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均已成為傳遞訊息或資訊的平台。在製造管理的應用上,藉由行動裝置的可攜性,讓以往礙於作業環境限制與走動式管理的生產現場,能夠達成資料收集的即時性與作業的方便性。

目前資通電腦 ciMe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tem;製造執行系統)的行動解決方案,針對現場人員的作業流程及主管決策管理資訊兩方面,提供以平板電腦、手持行動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的介面,將製造相關資訊結合行動裝置達到即時化、數據化與透明化的製造管理目標。

現場人員的作業方式

ciMes 的行動應用以現場作業人員的作業方式為出發點,藉由觸控或點選的方式能夠讓現場人員方便操作。尤其在不適合擺放傳統電腦的生產作業環境或是需要走動的管理人員上,行動裝置的可攜性就扮演重要的關鍵了!

例如,資通輔導的一家大型精密機械加工廠,品管單位以往的巡檢作業需要帶著巡檢表到生產現場,將巡檢結果紀錄到紙本,返回辦公室才輸入到電腦,進而匯入系統中。資通 ciMes 的解決方案導入後,品管單位只需攜帶平板電腦到作業現場,將需檢查的在製品透過平板電腦的作業畫面,以觸控或點選方式輕鬆作業。作業完成後,資訊即時的透過無線網路回傳到 MES 系統,不僅便於操作、提高作業的方便性,資訊的即時性上更是獲得大幅改善。

主管的決策管理作業

在主管的決策管理作業上,ciMes 的解決方案重點是讓生產及製造資訊不因時、地受到限制。目前許多製造工廠都是多生產中心,管理資訊藉由行動裝置的傳遞,如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讓主管人員不管是出差或是在家都能掌握生產相關訊息。

以資通輔導過的一家傳統產業為例,過去製造部副總出差時,無法及時掌握蘇州、東莞及台灣工廠的生產稼動等問題。在 ciMes 的行動解決方案導入後,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都能夠隨時掌握這些資訊,再也不用擔心出差在外時無法精確掌握工廠的即時資訊。

資通電腦 ciMes 目前已經成功輔導多家客戶運用行動裝置在生產與製造管理的應用,讓客戶輕鬆的達到「彈指之間,掌握生產脈動!」的新趨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