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食品安全與稽核

更新於

文:李俊賢(析力國際 策略長)

近來的台灣很不平靜,有突發且出乎意料的社會安全事件之外,長久以來的食品安全事件仍不斷的在電視新聞中播報。地狹人稠的台灣,踏出門戶眼前就是便利商店、大賣場、連鎖超市或餐飲服務業,處處可見各式食材、加工食品或原料的販售。但為何食品安全事件的爆發總在民眾長年使用之後,一瞬間造成信心崩潰社會人心浮動?

不景氣的年代裡,民眾對於財務損失的感受強烈度勝過食品安全對自身的影響。食安的影響輕則自然代謝,重則遺害終身。畢竟,金錢再賺就有,而健康身體則是千金難買。在國家或企業中要維持健全的財務狀況,不外乎要落實審計作業與持續監控。

審計是對資料作出證據搜集及分析,以評估企業財務狀況,然後就資料及一般公認準則之間的相關程度作出結論及報告。而持續監控則針對企業經營活動上諸多的風險因素,必須經由確認的程序,以確保所採用的方式及決策是正確的,並有助於企業經營目標之達成。

近年來政府推行食品產銷履歷資訊系統,鼓勵從原料生產、食品加工、運送到銷售相關廠商自發性加入,並將食品經歷一連串過程所產生的資料集中。一能增加消費者信心讓消費者端皆能快速便利的查詢食品相關資訊,二能提升廠商公信力與企業形象。此一措施推廣以來,食安事件仍然不斷發生,不僅影響社會大眾且打擊民眾信心,政府措施的有效性也遭受質疑。現今一旦爆發食安問題皆是產品流入市面或民眾吃下肚,無法在上述二種情況前預警並遏止。由此可知,運用資訊系統協助管理食品產銷,僅限資料收集與產銷追蹤,無法透過歷史經驗或各式標準值定義風險控制點,更別提持續監控與資料分析,達成食品安全預警機制。

要有效的建構一個食品安全的預警機制,需要有效率的政府與民間單位以及廣大消費者來組成。絕非只單靠政府一方頒布諸多法令要求,也應適當開放必要的資料庫或違法廠商名單。各環節的民間單位則需秉持社會責任持續改善,結合食安預警自動化系統不但能降低管理成本,亦可大大提升內部食安風險管控效益。而基層消費者則擔任審計抽核角色,可在任何時間、地點運用資訊科技實施食安抽核行動。

析力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在預警領域深耕多年並具有相關專利,協助企業建構設計預警自動化系統與內部資訊系統(ERP)高度整合。食品安全預警設計參照食管法第八條第四項規定訂定之,分層條理快速導入讓企業在最短時間內全盤通透食品安全危害因素與影響程度。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