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智能生活安全嗎?當全世界都在網上,危機也在!

更新於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在近幾年成為 IT 產業的當紅炸子雞,無論是投入發展的業者或是推動的政府機關,對其發展都持樂觀看法。不過,甚少有人關注物聯網發展中必須嚴肅對待的問題:資安。

近幾年,從智能家電、智慧電網到遠端居家照護等名詞大家都耳熟能詳。事實上,這些都是物聯網的一部分。物聯網到底是什麼呢?物聯網是一個基於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訊息承載體,透過資料擷取及通訊能力連結實體與虛擬物件,將所有物件連結在一起,以供控制、偵測、識別,並交換所有的資訊。在這個無線網裡面,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電子標籤將真實的物體上網做聯結,讓所有物體都可以透過物聯網內找出它們的具體位置。

我們可以經由物聯網用應用軟體對機器、設備、人員進行集中管理與控制,也可以對家庭設備、汽車進行遠距離的遙控與監控,這些都是物聯可以預見的未來!然而,這些讓它們變「聰明」的原因,即設備的網路連接和運算能力,也會帶來安全風險。例如,智慧型電視的臉部和語音辨識會有隱私方面的問題;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會被利用來攻擊和傷害使用者或路人;無所不在的穿戴式技術可以造福使用者,但也可能威脅到旁人的隱私。

我們需要物件互聯通訊安全的技術及設備上感知技術的提升;在得到大量物件資訊的同時,我們也需要處理這些資訊的技術。更重要的是,有完整的系統服務及資安解決方案,才能滿足各應用平台的需求。

資通擁有多年的應用系統開發與資訊安全的經驗,可以結合國內各智慧物聯網產業進行產業發展策略規劃、盤點國內技術與解決方案、媒合產/學/研究技術合作與資安系統整合、推動國內應用場域發展、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輔導申請政策輔助工具。

因應廣大技術平台的開發,各物聯產業無可避免的會有大量資訊技術開發人員的需求。資通提供委外技術人力服務,並可彈性地配合專案提供所需技術以及人員配置,供應最強而有力的支援!期望未來在經濟部指導下,資策會與工研院可協調整合國內產業、政府、學術界、研究機關等資源,發揮群體力量,共同推動我國智慧聯網產業的發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