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工業 4.0 時代:自動化、智慧化、系統虛實化,就是要智慧製造!

更新於

2015 德國漢諾威工業展(HANNOVER MESSE)剛落幕,而今年展覽亮點從產業製造、研發至應用的都圍繞在工業 4.0 、物聯網、工業自動化應用等,但這些議題的重要性何在?其實,結合自動化生產、機器人、物聯網等工業 4.0 概念是全球先進製造國家下一波的競爭舞台,而面對傳統生產線的變革及新世代智能工廠的誕生,就是台灣製造業升級的契機。

但工業 4.0 並不是以機器人取代人力,而是運用人機協同走向智慧生產。在未來的智慧工廠中,製造端上的每個機器都能夠透過物聯網相互對話,甚至能和上游的供應原料單位資料連結,讓企業團隊成員能夠輕鬆了解原物料供應狀況並即時因應。無論是插單或急單,都能掌握生產線的狀態、把握每一個商機、連結訂單到交貨的價值創造網絡、實現產品及其生產系統生命周期工程的整合、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降低存貨及縮短客製化產品的交貨時間,以達到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的精髓。

工業 4.0 帶來的商機

以近年興起的成衣業「快速時尚 (fast fashion)」趨勢為例,無論是 ZARA、H&M、Walmart、GAP、UNIQLO 等國際知名成衣,還是國內的東京著衣、Lativ 等,都是透過觀察當季時尚品牌的流行要素與趨勢,並參考消費市場上的銷售狀態,再搭配高度整合的工廠進行即時生產,發展出「快速回應模式」產生驚人業績。但回顧整個生產過程,從感測到消費市場需求、設計、下單、原料確認、生產、出貨等等,除了生產線速度和品質控管外,還得保持與原物料供應狀況扣連,甚而因應訂單需求整併或調整多條生產線的產量,或透過物聯網的傳遞原料需求訊息/訂單,可視情況由人力介入協助調控原物料的供給或產線調整狀況。簡單來說,在生產製造的過程中,經過計算、通訊與控制的虛實化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簡稱 CPS)連結物聯網,以智慧生產、智慧製造建置出智慧工廠,形成智慧製造與服務的全新商機與商業模式,這就是工業 4.0 的概念。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報告可發現台灣勞動人口的隱憂有二,分別為「數量銳減」及「年齡層老化」,除國內產業日趨嚴重的就業人力缺口問題外,面對大陸地區缺工和工資上漲狀況,台商回台投資不再只是個案,雖然可透過雇用外勞解決部分缺工問題,但仍須要克服外勞的管理、居留問題及工作品質等(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2012)。當人力資源越來越珍貴,就不能再浪費那麼多人力在重複跟知識技術含量低的工作上,結合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和巨量資料(Big Data),讓人成為機械的操作者變成生產流程的決策者和管理者,設備自動化、工廠智慧化、系統虛實化的工業 4.0 趨勢已成為產業升級的解決之道。無論是傳統產業、工具機、金屬加工業、食品業、醫療業、物流或農業等,在面臨近年產業轉型或升級的壓力下,台灣已在電子電機與機械產業發展多年,為設備自動化打下良好基礎,而在智慧工廠及系統虛實化部分,端賴資通訊產業的協助。而 ArgoERP 系統是資通電腦為智慧工廠控管供應鏈狀態的最佳 ERP 系統,目前已有璟德電子、華擎機械、旺矽科技、騰亮國際(東莞台育鞋業)、炎洲集團、新盛力科技(興櫃)、寶冠(微熱山丘)等等多家企業的成功導入經驗。是真正提供企業供應鏈管理和生產 e 化的 Web Solution;與生產線狀態即時連線,達到庫存零浪費、客戶零距離、財貨高流通的效益。還可透過 App 簽核系統,完美整合行動智慧,作為高階主管進行營運決策的分析參考之一,提升處理效率讓企業轉危為安。

生產線的生產品質和狀態控管部分,資通電腦的 ciMes 系統極具彈性生產邏輯架構,除易於與 ERP、HR、BPM 與 Automation 系統整合外,更可透過 Web 遠端管理生產線作業,並支援多語言版本線上切換。藉由 MES 資料庫及製程參數共享等方式,隨時控管兩岸三地的廠房、人員績效、訂單進度等,同時支援Windows、Android、iOS 等作業系統,運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就能隨時掌握生產線生產線實際狀況,實現真正的走動式稽核與管理與減少人為抄寫資料的時間。ciMes 不但在台灣 LED 產業市占第一,且為大陸第一大 LED 廠三安光電所選用,目前更有半導體、光電產業、電子組裝、機械加工等近百家成功案例。搭配資通電腦有經驗豐富的系統導入顧問,可協助企業在評估製造系統時,檢視各產業生產環節真正需求,是企業邁向工業 4.0 的最佳工具之一。

Tags:MES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