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不安於現狀,無休止的進取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日前過世,大家懷念之餘,總會談到他的豐功偉業。我倒是注意到他與夫人早期頻繁訪台時總會買蜂蜜,旁人好奇問,他答道因為新加坡地處赤道,沒有冬天,所以蜜蜂不用製造蜂蜜防冬。原來環境太優渥,動物昆蟲也會「好逸惡勞」,更何況是人類。因此李光耀一直提醒新加坡人,要時時刻刻有危機感,也要更努力才能圖存,這造就新加坡成為全球赤道附近少數高所得國家。

我參加過公司舉辦花蓮台東的員工旅遊,入住台東池上鄉日暉飯店,參加該飯店業辦的生態之旅,參觀附近的池上圳,為了讓魚能逆流迴游產卵,當地政府還設一階梯式水道,稱做「魚梯」,讓圳裡的魚,如鯉魚躍龍門般,能跳躍逆流,回到出生地產卵,養育下一代。

上述例子,可以看出,不安於現狀,無休止的進取,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圖生存、求久安;而環境的塑造就相對重要。我說過要塑造一個幸福企業的環境,但不代表朝九晚五的小確幸氛圍。所以,我時常對主管叮嚀要給所屬同仁適度壓力,如此才能在工作中有所突破。做企業所需的重格局與專細節兩種人都要有,而且要能互相尊重,形成工作默契,塑造出絕佳的團隊,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因為格局好的人才能不安於現狀,大破大立,找到新方向;然而也要有注重細節的人,以其徹底的執行力,建立標準及制度。格局,「格」是人格,「局」是胸懷,細節好的人很難期望格局,格局好的人常常會不重細節,甚至丟三落四;兩者都能顧及,那就太有才華,是我們每一個人要努力的目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