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從程式設計角度看 ArgoERP

更新於

軟體生命週期,從需求分析、系統設計 (包含系統框架、資料庫設計、UI 設計……等)、程式撰寫、測試、維護到持續改善的過程中,程式撰寫階段雖然只是其中的一環,卻是不可或缺的。而程式設計師在進行程式設計時,除了確保程式編碼的可讀性、易維護性外,同時也需考量程式執行速度與效率。

有鑒於傳統程式設計大多以程式功能面為主與隨著智慧行動裝置的到來,改變了人們使用的行為模式。因此,如何設計出使用者直覺性反應操作的介面,除了進行多方面整體性考量。例如:資料庫設計、介面設計、使用者體驗設計、流程上下整合…等之外,更要將使用者於使用產品後的感受與反應進行收集與分析,作為設計產品的依據。

使用者經驗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簡稱 UX)是使用者在接觸產品、系統、服務後,所產生的反應與變化。包含使用者的認知、情緒、偏好、知覺、生理與心理、行為,涵蓋產品、系統、服務使用的前、中、後期。」,而用戶體驗設計(User Experience Design,簡稱UX Design),「則是以此概念為中心的一套設計流程。此流程完整的包括了有目標使用者設定,滿意度的範圍和主題設定,使用者需求的功能,互動研究,系統回饋和最終的報告與成果」。

ArgoERP 將使用者經驗之感受與反饋透過不斷地調整,以設計出使用者可直覺性反應、有效率的進行操作為目標。在畫面上,提供了讓使用者可自行設定屬於自己專屬的視覺風格讓介面看起來更加舒適。功能上則除了提高程式的執行效率、穩定的品質外,還兼具操作便利性、親和性及未來產品的可擴充性。並以使用者角度去思考、設計符合使用者需求之產品,使其在學習使用新的產品更加容易上手。同時,也因系統提供良好的程式介面而減少工作負荷並提高工作效率,進而為公司創造更多的效益。

Oracle 相關軟體

ArgoERP 使用 Oracle 相關軟體,像是開發工具、資料庫…等進行產品的開發,在產品規劃時透過瞭解市場需求、客戶需求、競爭對手及技術發展趨勢下,開發出既可滿足使用者需求並且可與 ArgoERP 產品結合的新功能,而新功能,除了於系統使用上將更具有彈性、效率外,亦會透過不定期舉辦之 WorkShop 與客戶分享並且說明如何使用或於定期產品更新文件中說明。

客戶除了可以使用 Oracle 相關軟體進行設計開發,IT 人員也可以透過自身熟悉的開發工具來進行程式設計後與 ArgoERP 系統做整合,增加公司內部系統的彈性及效益,提供使用者所需要功能。

程式設計,根據維基百科介紹「程式設計是開發解決特定問題程序的過程,為軟體開發過程中的重要步驟。程式設計往往以某種程式設計語言為工具,開發出這種語言下的程式。程式設計過程應該包括分析、設計、編寫、測試、除錯等不同階段」。

在產品規劃後,於開發程式設計時主要有下列原則:

  • 程式畫面風格一致。例如:Single Record、Multi Record 用框;Master(Single Record)和 Detail(Multi Record),用一條線隔開。
  • 欄位跳的方式一致:由上而下、由左而右
  • 操作行為一致
  • 字體一致
  • 命名規則一致

透過產品規劃及程式一致性的設計,讓 ArgoERP 系統可彈性化的擴充並且可與其它工具進行結合、介接。不間斷地投入新功能的開發、流程簡化,迎合市場與客戶的需求,未來也將秉持著服務的精神,定期提供產品更新及更容易使用之新功能,讓客戶於購買 ArgoERP 後,除了提高工作效率、節省工作時間、降低公司成本、提升公司競爭力及高獲利外,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Tags:ArgoERPUXUI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