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機密文件加密:浮水印技術應用

更新於

浮水印最初於 1282 年在義大利的博洛尼亞引入,它們透過造紙者使用來識別其產品,同時它們還用在郵票、貨幣和其他政府文件上以防止假冒。

浮水印

除了對於實體紙張的保護外,現今數位化時代,浮水印的應用已廣泛應用於保護數位媒體著作權的機制,不管是電子文件(Office、PDF)、圖片、視訊等等。例如電視頻道會在畫面上左上角植入半透明頻道 Logo ,企業常對於公司中的文件底圖植入公司 Logo ,處處可見浮水印的應用。

動態浮水印

動態浮水印

除了植入固定文字或固定 Logo 以外,企業對於文件的保護更加重視,可整合動態的浮水印,浮水印中加入個人化資訊,例如當「甲員工」下載某一份文件時,該文件中的浮水印動態植入包含甲員工的名字、工號、電腦名稱、網路 IP、日期時間等資訊,以達到相當程度的嚇阻作用,該員工自然不敢輕易將該文件外流。甚至在浮水印強化做到隨機取色,浮水印的位置隨機偏移,增加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去除浮水印的難度,進而讓有心人士知難而退。

隱性浮水印(invisible watermark)

什麼是隱性浮水印呢?隱性浮水印又稱為數位浮水印,目前大多應用於圖片、電子書、數位出版品等,相較於一般的顯性浮水印不同之處在於它所植入的是肉眼看不見的數位資訊,不會造成閱讀上的視覺干擾,例如攝影師的某幅作品,若植入半透明的浮水印其作品的展示值絕對大打折扣,或一份精密的工程電路圖,若受到浮水印的視覺干擾,很有可能造成閱讀的很大的障礙。

隱性浮水印

隱性浮水印所植入的數位資訊要以特定的鑑定軟體加以鑑定及萃取其中的隱藏資訊,當版權爭議時,其萃取的隱藏資訊可作為將來起訴非法使用者的舉證,以保障原創作者或合法使用者的著作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