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數據力決定競爭力,善用 ERP 與 MES 結合大數據打造智能企業

更新於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主席馬雲曾說:「阿里巴巴集團價值最高的不是淘寶、不是天貓,也不是支付寶,而是阿里平台上所產生的大量數據。」資訊碎片化時代中,具有競爭力的企業都是活用數據的企業,想真正讀懂大數據(Big Data),不只是運用現有數據分析,更該從數據中找出商機甚而杜絕經營危機。

然無論哪個產業 ERP 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通常掌握最多企業內核心數據關鍵,但該如何在眾多數據中淘金,就得靠 BI(Business Intelligence)工具為經營管理者去蕪存菁。

串聯 ERP 和 MES 系統發揮 1+1>2 的綜效
為工業 4.0 轉型智能企業佈局

系統的整合概念圖
完善地大數據資料庫端賴 MES 和 ERP 系統的整合概念圖

MES(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提供現場製造製程管理的各項數據,搭配 ERP 系統的資料,讓企業大數據資料庫更加完備,成為大數據分析趨勢的基礎,加上圖形化的 BI 工具,就是組織營運管理的最佳幫手。

大數據又被稱為巨量資料,即是將企業內部的資料蒐集分析後,佐以商業智慧工具進行統計應用。企業內部的分析數據資料多源自於 MES 產品製造執行管理系統與 ERP 系統。成熟完整的 ERP 系統處理的是企業上層的管理資訊,包括財務、生產、進銷存、專案成本、預算等財會資訊,而現場自動化、設備採集保養、供應商與物流狀況、產品品質控管等相關數據,則必須仰賴 MES 補足。將兩個系統串接才能將產品發出工單到產製過程的各項資料,佐以妥善的分析,方能發揮綜效。並提供經營團隊在最短的時間內,即時掌握營運方針,躍升智能企業。

大數據分析技術是未來推動智能製造的關鍵,ciMes 提供完整 MES 模組,也能彈性串接其他品牌的 ERP 系統,運用 MES 架構虛實化整合平台,涵蓋智慧化精實管理各面向,並多元整合成本物料管理、生產排程管理、製程配方管理(Recipe Management System ;RMS)、自動化整合作業(智慧感知元件、物料傳輸)與大數據應用,架構資訊流、實體流之虛擬工廠實現虛實化整合管理應用。

推動智能製造關鍵元素
推動智能製造關鍵元素

綜觀而言,推動智能製造的並不是大數據本身,而是大數據的分析技術。大數據給了我們一個看世界的新角度,想打造智能企業,除了要完整擁有組織內部的各項重要數據外,透過智慧化的 BI 分析工具,還可「掌握市場脈動趨勢、加速產品創新」、「產品故障診斷與預測,提升產品售後服務及產品品質」、「掌握產線的溫度、熱能、壓力等訊息,降低故障率」、「提升供應鏈競爭力」、「產品銷售預測與需求分析」、「調整生產計劃與排程」等,成功地將數據經濟轉化為企業 DNA,邁向工業 4.0 的智能企業。

ciMes 製造執行系統

ciMes 製造執行系統可幫助企業從接獲訂單、進行生產、流程控制一直到產品完成,主動收集及監控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產資料,以確保產品生產品質。透過關連式資料庫、圖形化使用介面、開放式架構等資訊相關技術,MES 能將企業生產所需的核心業務如訂單、供應商、物管、生產、設備保養、品管等流程整合在一起,將工廠生產線上即時的生產資訊,以 Web 或其他通知方式準確地傳送給使用者監看,當生產活動發生緊急事件時,能提供現場緊急狀態的資訊,並以最快速度通知使用者。

ciMes 具有經驗豐富的系統導入顧問,可協助企業在評估製造系統時,檢視各產業生產環節真正需求。除了在台灣 LED 產業市占第一,且為大陸第一大 LED 廠三安光電所選用。更榮獲台灣精品獎肯定,目前更有金屬加工及射出成型、光電產業、電子組裝、機械加工、半導體等近百家成功案例。幫助製造產業快速擠身工業 4.0 之列。

Tags:ERP整合MES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