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ARES Nuntio 法報申報系統,總是更貼近你的申報需求

更新於

在未開發資通電腦 ARES Nuntio(資通法規報表申報平台)系統前,因為某件案子需要訪談法定報表規格,客戶表明規則都在經辦日常作業使用的 Excel 檔案中,只要我們的團隊解讀 Excel 內規則,即完成法申報規則訪談,但我們實際瞭解背後的意義是:客戶端已經沒有人清楚知道 Excel 的內規則與資料整理流程。專案經理婉拒這個方式後,雙方訪談報表規格,才完成報表交付。因這個經歷,接觸到銀行客戶自行開發與撰寫規則的 Excel 檔案,非常佩服原作者在 Excel 上的功力;但也因這個經驗在開發 ARES Nuntio 系統時,讓我們更確認要走不同的路。

Excel 功力好的人可以編出申報報表,SQL 語法功力好的人也可以用 VIEW 或 Stored procedure 產出申報數字,所以依照以往的報表結果,要快速編出一模一樣的報表,這兩種做法非常誘人,但惡夢也在這裡,以往的報表只能參考,新增的交易類別,分類判別欄位資料建置錯誤,或甚至只是新增的同類交易,都可能造成報表產出資料不如預期。用 Excel 或資料庫 VIEW 的方式很難提供單項數字追蹤或每月需要的條件微調,如果用程式碼寫出報表資料內容也有類似問題。所以在 ARES Nuntio 系統開發階段,我們持續地問一個問題:系統產出一個欄位的數字,是否能保證使用者就看到其組成明細,統計條件是否能夠讓申報人員與廠商都能在同一個地方看到,而且能一起解讀,如果我們設計的做法無法處理這個問題,那仍是一條往山下衝的單向捷徑,我們要的是一條可以重複走的之字路。

ARES Nuntio 系統產出的統計數字,95% 以上都保證使用者可以看到組成明細,統計條件是攤開來可以讓使用者與廠商一起閱讀的。即使每個月仍要調整報表條件或確認何筆交易資料錯誤導致分類數字異常,一個法報系統無法避免的挑戰,ARES Nuntio 仍可減少所需時間,更不用擔心類似 Excel、資料庫 VIEW 或報表程式的設計人員異動,導致規格流失。下一個階段我們想問的問題是:可否預判有問題的報表欄位,先提醒使用者確認,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挑戰。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