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拒絕黑箱 讓衍生性金融商品評價更簡單

更新於

在針對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進行評價時,對於應如何設定適當的數理財務模型、選擇相對應較佳的參數校準法,以及後續該採用何種數值方法(如二元樹法、蒙地卡羅法、有限差分法等)等議題,往往困擾著相關金融從業人員。

即使採用目前市面上相關的評價系統或工具,上述相關問題也往往為黑箱作業,欲進行其他模型選擇與相關參數設定或其他模型驗證,往往不得其門而入。針對上述痛點,資通電腦財務交易系統評價模組透過前端框架(Angular)能提出一項更透明、更有彈性評價工具。

透過 Angular 框架 更加專注於評價系統的功能開發

使用框架(如:Angular、React 與 Vue)開發是目前開發前端常見選擇方案。透過框架開發有許多優點,包含減少模板程式與提供一致的布局與結構。在 Angular 框架下便有許多美觀且功能強大的 UI 模板與模組(如:Nebular),讓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加專注於評價系統的功能開發。

在 Angular 框架下,所設計出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評價畫面

八大步驟進行商品評價

透過評價流程化的設計,讓使用者進行商品評價時,清楚了解自己在系統操作當下選擇甚麼類型的商品與評價模型設定,以達到商品評價時操作彈性與良好的操作體驗。我們將複雜的評價流程拆解為以下「八大步驟」。

步驟 功能
Assets 定義標的資產類型
Derivatives 定義衍生性商品類型
Contract
  • 創建新契約
  • 選擇欲評價之契約
  • 契約內容調整(複製、修改、刪除)
Model 定義評價模型
Calibration 定義校準方法
Data
  • 透過校準求取評價參數
  • 鍵入評價參數
Algorithm 定義數值方法
Valuation 公允價值/希臘字母/敏感度分析/壓力測試

提供修改、複製與刪除功能 強化使用便利性

在 Contract 畫面的 Actions 中,資通財務交易系統評價模組提供了修改、複製與刪除功能。以評價選擇權為例,倘若兩檔商品契約僅履約價不同,即可透過複製功能並修改其履約價,就不必花時間鍵入並檢查一堆惱人的參數。即便契約在鍵入時錯誤,也能立即在該畫面上進行修正。

更透明的自行定義評價模型、校準方法與數值方法

在 Model、Calibration 與 Algorithm 畫面中,資通財務交易系統評價模組提供給使用者自行定義評價模型、校準方法與數值方法,讓使用者知道該筆評價是採用何種定義下所求得的結果。

Model 畫面圖
Calibration 畫面圖
Algorithm 畫面圖

更彈性的評價試算

在 Data 畫面中除了透過校準(CALIBRATION 按鈕)取得評價參數外,也可以讓使用者在畫面欄位中自行鍵入評價參數來進行評價試算。

完整評價功能

資通財務交易系統評價模組提供公允價值、希臘字母、敏感度分析與壓力測試,讓使用者能充分瞭解商品全貌並方便控管曝險部位。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