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

掌握管理趨勢 瞄準創新契機

更新於
本文提供:推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畫

未來世界瞬息萬變,新科技、新技術、新市場,都在不斷地顛覆台灣中小企業舊有的經營方式,無情地衝撞中小企業主傳統的管理手法,站在新經濟時代的開端,知識成為一切競賽的起點,掌握知識,企業的創新思維才能源源不絕。

為有效管理企業知識資產,並鼓勵員工創新,知識管理(KM, Knowledge Management) 早已成為企業管理的重心,且企業也必須透過不斷的學習,來累積知識以奠定創新的基礎。知識管理成功幫助微軟、HP等跨國企業匯集全球員工智慧,獲得突破性的成長獲利,相對於需要更多研發與服務策略思維的中小企業,透過知識管理,更能幫助其擺脫低毛利的代工製造角色,成功轉型為知識創新型企業。

官方與民間聯手 帶動中小企業管理升級

自2003年起,經濟部中小企業和資通電腦攜手合作,積極進行「推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畫」,整合產官學界的資源與力量,以企業知識管理診斷評估、知識管理認知應用推廣、專業顧問輔導知識管理規劃與導入,以及藉由網路技術建構知識管理社群分享機制與環境,提升台灣中小企業競爭力。

2007年該計畫已於3月份正式啟動,診斷評估方面,乃派遣專業顧問針對各公司知識管理整備度之到場診斷和評估,並提出具體適合之KM導入模式與建議,全程皆為免費,今年度將提供50家中小企業企業知識管理診斷評估,即日起即受理中小企業申請。

為鼓勵中小企業導入運用知識管理,凡參加專案輔導招標並審查通過者,將可獲政府提供部分專案輔導經費,今年度專案輔導提案招標預計4月中旬進行公告,歡迎有意提升企業核心價值之中小企業參與提案申請。此外,5月份起將陸續展開顧問精進研習會、認知推廣講座,以及知識管理國際論壇等活動,有興趣者請密切注意計畫服務網公告。

強化網站功能服務 打造知識分享園地

資通電腦秉持計畫精神主旨,為提升服務品質與效率,「推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畫服務網」將於4月初重新改版上線,保留原有服務功能之外,更整合顧問輔導能量,建置了台灣知識管理領域專家黃頁資料庫,撘配知識管理相關探討論述,以及企業運用KM經驗講座,為顧問、中小企業打造一個知識管理分享交流的平台。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曾道:「企業的生存之道,在於如何讓創新在企業內存活。」過去首重業務能力的中小企業營運觀念正面臨瓦解,取而代之的將是營運模式的創新,面對全球化挑戰,掌握知識管理,中小企業也能找到撐起全世界的支點。

洽詢電話:02-66305833 分機 112-113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