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已經有了ERP,還需要MES嗎?

更新於

筆者在MES這個領域的時間不算短,接觸了不少各式各樣製造產業的客戶,通常在第一次與客戶接觸與互動,談論到MES時,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我們公司已經有了ERP系統,還需要MES系統嗎?」

ERP的功能與盲點

ERP系統的確是企業在電子化的首選,因為ERP系統從進銷存、到財務會計、再到公司整體運作流程,都提供了一個完整的系統管控。以製造層面來看,從業務接單開始,經歷了物料規劃、請採購及物料準備、工單製令開立、開始投產到產線、生產過程的料工費等成本計算、最後入庫出貨、以及最後的應收應付帳款等財務會計流程,這一連串的流程是大部份製造業的運作流程,但是正因為如此,ERP管控的是比較全面性,主要是以企業內部整體運作來做為出發點。

對於大部份製造企業來說,「製造」是公司的核心,「製造部門」是公司最大的部門,「製造成本」是公司最大的成本來源。我們可以這樣比喻:在ERP的管控中,生產線怎麼運作、遇到什麼問題怎麼解決這些狀況,並不是ERP的重點,因此常常造成「製造」這個流程是個大黑箱,舉幾個例子:

  • 客戶的訂單量很大,但是當訂單轉開成工單下到生產線後,到底生產了多少?還有多少的量堆積在產線的哪裡?最重要的是:到底這些貨能不能準時在答應客戶交貨的時間內生產出來?
  • 目前生產線的產量上限真的就是這個量嗎?哪邊是產線的瓶頸?解決了這個瓶頸,或是優化了製造的流程,整個產量是否能夠大幅提昇?
  • 對於ERP來說,不管是製造部門領料,還是物管部門發料,當物料從庫房領出後即當作已耗用,但是實際上還有一堆原物料在生產線上,這些物料或是半成品到底還有多少?
  • 到底哪條生產線的效率較高?更全面來看,到底哪些作業員的產值或生產效率較高?如果能夠有更詳細到個人的資料,或許可以找出不適任的員工,並且針對績效較高的員工發予工作獎金。
  • 生產過程中曾經發生過什麼問題?如何把這些問題透過系統化的蒐集及彙整,內為成為產線SOP的標準作業動作,以減少類似的問題再次產生?
  • 有些製造過程中會牽涉到機台設備的自動化作業,如何有效地與這些設備連線,得到有用的資訊,並且減少人為輸入的錯誤?

看來ERP對於上述幾個例子,都沒有辦法有效地管理。因此許多企業苦思如何將「製造」這個黑箱攤在陽光下,大家共同來尋找改善工廠的流程及作法,這時引進MES系統來協助產線達到資訊透明化就成了一個明智的抉擇,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製造執行系統) 可以針對工廠製造流程中會遇到的各個層面問題,例如在製品管理、物料管理、機台設備管理、品質管理、人員管理…等,提出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和ERP系統可以互相協助,來達到整體工廠有效的管理。

ciMes製造執行系統

資通電腦知道企業的痛,因此自行研發並推出專業的MES產品:ciMes,除了可以搭配各式ERP系統外,更有許多適合不同產業、不同製造模式的完整解決方案,正如ciMes的Slogan:「Optimize Your Factory!」協助兩岸三地的客戶達成生產方式的最佳化,讓製造企業更方便也更有效地管理各地工廠,一直是ciMes團隊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