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亞洲基金自動化聯盟AFAC與台灣分銷機構的交流

更新於

去年的基金銷售大熱潮讓所有的基金分銷機構及基金公司都笑得合不攏嘴,卻也同時因為繁雜的人工處理作業而大喊人力吃不消。因此,各家基金公司及分銷機構開始思索如何將大量的人工作業轉換為自動化作業,藉此提高作業效率、節省人力成本並降低作業風險。事實上,早在幾年前已經有許多基金公司及分銷機構洞燭先機看到了基金自動化的好處,並積極地著手於建置基金自動化。

2006年,七家基金公司共同組成亞洲基金自動化聯盟AFAC ( The Asia Fund Automation Consortium),希望能夠與SWIFT共同推動基金自動化以促進基金產業更蓬勃的發展。目前AFAC成員包括了Fidelity(富達)、AllianceBernstein(聯博)、Barings(霸菱)、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富蘭克林坦伯頓)、BlackRock(貝萊德)、HSBC Investment(匯豐投資管理)、Invesco(景順)、Schroders(施羅德)、Investec(天達)。AFAC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建立統一的產業Best Market Practice,透過採用SWIFTNet for Funds的標準電文格式來進行訊息交換,包括Order、Order Status、Confirmation,甚至庫存報告及基金淨值等資訊。

一直以來,AFAC對於台灣的基金分銷產業極為重視,每年都會集合各大基金公司的高階主管,一同前來拜訪台灣分銷機構。今年6月17、18日,AFAC來台灣拜訪了目前已經參與基金自動化之台灣地區的銀行,包括上線一年多的台北富邦銀行及台新商業銀行、目前在建置中的土地銀行及上海商業銀行,以及第一商業銀行。AFAC的來訪,帶來了各家基金公司基金自動化的最新進展,並且與台灣分銷機構針對現行基金自動化發展所需要突破之障礙及未來發展的動向進行討論及經驗分享。

在AFAC與台北富邦銀行及台新商業銀行的會談中,對於目前已正式運作的基金自動化流程進行檢討,例如不同系列基金轉換的處理;此外,台北富邦銀行也向AFAC提出許多建議,包括轉換電文的multiple SWIFT messages以及庫存報告的基準日等,並且希望各家基金公司能夠儘快完成發送淨值報告的建置,協助催促尚未上線的基金公司盡快上線。而在AFAC與土地銀行及上海商業銀行的會談中,則是針對系統建置完成的時程進一步討論未來與各家基金公司測試上線的時程,此外,基金公司也分享了在與其他分銷機構運作基金自動化的經驗。

資通電腦身為台北富邦銀行、土地銀行、上海商業銀行的基金自動化系統廠商,並且為SWIFT在台灣唯一的Regional Partner,在建置基金自動化系統 (ARES-FSTP for SWIFTNet Funds)及與基金公司測試的經驗豐富,應客戶要求共同參與了這幾場會議,一同針對未來的測試及運作進行討論。這幾場會議氣氛融洽、討論熱烈,雙方對於彼此間的合作都深具信心,並且十分認同基金自動化能夠帶來的效益。我們不難瞭解到,亞洲地區的基金自動化風潮,仍在持續地燃燒著,不僅僅是這四家分銷銀行或是這九家基金公司,仍有許多機構已經磨拳擦掌地準備搭上這班基金自動化列車,您準備好了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