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ciMes提供完整生產履歷管理與追蹤

更新於

近幾年來由於電子產品的毛利下降,加上原物料價格的飆漲,各工廠無不想盡方法來降低成本,或尋找提高良率來製造利潤。有鑑於此,產品生產過程中的生產履歷管理與追蹤,已成為生產製造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首先我們先從產品生產型態類別來介紹,依據產品類別來區分不外乎獨立型態產品、分裂型態產品與組立型態產品,獨立型態產品是指產品生產過程中的生產單元從一而終不進行分裂或組立工序,如半導體廠Wafer的生產製造。分裂型態產品是指產品在生產製造過程中由一個母單元,切割或分裂成若干子單元,如LED產品即為由LED的磊晶片,切割成小晶粒再封裝成LED產品,組立型態產品是指產品在生產製造過程中由若干子單元組立成為一個成品,如筆記型電腦之生產製造,就是由若干個小單元經由組立而成為一個產品。

當然在每個產品類別中各自的生產履歷管理方式一定不盡相同,但是範圍都脫離不了人、事、時、地、物,產品在生產製造過程中,藉由系統詳細記錄什麼人?什麼時間點?在哪個生產區域?哪個工作站點?用了哪些原物料?下了那些生產參數與指令?再將這些數據結合產品、訂單與出貨管理做一個完整的資料連結,如此便能提供一個完整的生產履歷。

資通電腦ciMes產品透過下列模組精確的將生產過程中的人、事、時、地、物完整的記錄管理提供一個嚴謹的生產履歷管理追蹤機制。

ciMes WIP 模組 ( 在製品管理 : Work In Process) : 詳細記錄在製品生產時的操作人員、作業時間、作業地點、使用的原物料之詳細資訊。並有助於管理者快速追查目前工單的完工數或預計產出量。提供作業員正確的生產指示與製程參數,避免錯誤的發生與提高良率。

ciMes MMS模組 (物料管理 : Material Management System) : 針對物料的管理,除了直接與ERP的BOM (Bill of Material)做資料整合外,最主要的是作業現場的物料使用管理,包含物料屬性、物料類別到物料工作站的使用設定,以確保用料使用之正確性。最重要的,MMS也提供即時的雙向物料查詢功能,包含物料批使用在生產批的紀錄與生產批使用各式物料批的記錄查詢,將物料使用狀況完整的記錄。

ciMes CMS模組 (載具管理 : Carrier Management System ) : 詳細記載生產過程中所使用載具的記錄。

ciMes Tooling 模組 (零配件管理 : Tooling ) : 生產過程中指示作業員使用的正確配件,並將生產使用的配件編號記錄於生產履歷中。另提供可選擇記錄配件的使用次數便於配件定期保養,以避免配件造成生產的損失或重工。

ciMes LMS模組 (出貨標籤管理 : Shipping Label Management) : 最後的出貨作業,ciMes LMS模組除了提供快速列印標籤的功能結合產品出貨功能外,可透過客訴的裝箱標籤來追溯生產批履歷。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