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香腸、生產履歷與 ciMes Solution

更新於
有身份,才經的起「烤」驗。

打開電視機,看到了國內香腸業者打出的廣告,如何讓客戶買的安心、吃的也安心是最大的訴求。

近年來由於毒奶事件、狂牛症、農藥殘留、食品安全等問題,在確保消費者食用衛生安全的農產品以及加工製品,國際間興起由農場到餐桌衛生安全的生產履歷制度。更由於各國立法推動生產履歷制度,限制無生產履歷農產品進口,變成國際農畜產品貿易的非關稅障礙,促使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的推動,成為各國農業推動的主要政策。我國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因應自由貿易競爭,亦將生產履歷制度列為我國施政的重點。

是的,生產履歷的重要性與應用已不單是在製造業應用,國內的農漁產品與加工品的完整生產履歷制度,已悄悄的生根於我們的生活四周。在電子產品相關的上下游製造鏈當中,也應將生產履歷充分應用,讓客戶買的安心、也用的安心。當然在每個產品類別中,各自的生產履歷管理方式一定不盡相同,但是範圍都脫離不了人、事、時、地、物。

完整的生產履歷

產品在生產製造過程中,藉由系統詳細紀錄甚麼人? 甚麼時間點? 在哪個生產區域? 哪個工作站點? 用了哪些原物料? 下了那些生產參數與指令? 再將這些數據結合產品、訂單與出貨管理做一個完整的資料連結,如此便能提供一個完整的生產履歷。

ciMes WIP 模組 ( 在製品管理 : Work In Process)

詳細紀錄在製品生產時的操作人員、作業時間、作業地點、使用的原物料之詳細資訊。並有助於管理者快速追查目前工單的完工數或預計產出量。提供作業員正確的生產指示與製程參數,避免錯誤的發生與提高良率。

ciMes MMS模組 (物料管理 : Material Management System)

針對物料的管理,除了直接與ERP的BOM (Bill of Material)做資料整合外,最主要的是作業現場的物料使用管理,包含物料屬性、物料類別到物料工作站的使用設定,以確保用料使用之正確性。最重要的,MMS也提供即時的雙向物料查詢功能,包含物料批使用在生產批的紀錄,與生產批使用各式物料批的記錄查詢,將物料使用狀況完整的紀錄。

ciMes Tooling 模組 (零配件管理 : Tooling )

生產過程中指示作業員使用的正確配件,並將生產使用的配件編號記錄於生產履歷中。另提供可選擇記錄配件的使用次數便於配件定期保養,以避免配件造成生產的損失或重工。

ciMes LMS模組 (出貨標籤管理 : Label Management System)

最後的出貨作業,ciMes LMS模組除了提供快速列印標籤的功能結合產品出貨功能外,可透過客訴的裝箱標籤來追朔生產批履歷。

ciMes簡易、透明的系統平台、蒐集產品製造資訊,創立一個完整詳實的生產履歷系統;讓你的產品也能有一個與眾不同的身份證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