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實」

最近聽到一個笑話說,鄰居失業叫做「SLOW DOWN」,自身也失業是「RECESSION」,而連經濟學家都失業則是「DEPRESSION」,表示不同程度經濟衰退狀況。「趁機盤點自己的能力,為將來景氣復甦時做準備」,正是揮別驚心動魄的2008年,迎接嶄新的2009年,每個人都要認真思考,整頓準備自己的課題。

很多事情是不可預期的,甚至短期間快速發生,根本來不及反應,如去年(2008年)前半年各國還在為需求增加,各種商品價格颷漲,要控制通貨膨脹而大傷腦筋,下半年卻因為雷曼兄弟連動債產生的全球金融風暴,各種商品物料需求驟減,各國政府紛紛出手救市。全世界都傾向經濟學家凱因斯理論(當經濟陷入蕭條,政府要投入大量資源金錢救經濟,需求才會反轉而大振……)實驗是否成功。每個國家也在提倡用國貨以提振本土經濟,此舉與國際化背道而馳,甚至為求出口順暢,競相讓貨幣貶值。擴大公共投資,大量舉債,不惜債留子孫……這些匪夷所思的行動,不過是一年前,都被認為是與政府該做的事情大相逕庭。日本由於原來全球金融投機客,當初借利率趨於零的日圓到各處作投機生意,現紛紛還日圓,導致日圓由2002年的134圓兌換1美元的低檔,升到最近的89圓兌換1美元的高峰,讓日本在這一波經濟復甦的努力幾乎破功。油價也由去年上半年的150美元高峰掉到下半年35美元一桶。面對如此驟變的環境,確實讓人難以適應。

美國加州每一、二年都會發生大火,因為氣候乾燥,土地、水份及土壤都無法負荷這麼多草和樹木。火燒掉,空間多出來了,生命力強的樹木存活下來,當下雨再次來臨之際,它更有機會茁壯。而這一波的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大蕭條,事實上就是泡沫經濟引發的產能過剩,一如美國加州森林的擴張,一定要經歷如森林大火般的整併,體質好的公司存活下來,整個產業才能恢復生機。證諸前些年侷限在高科技業的網路泡沫,尙需要至少兩年的養精蓄銳,這一次的經濟蕭條是西元1930年以來最嚴重而且是全面性的,任何人都無法預測,一年半載就可以恢復往日的榮景。

面對如此罕見的經濟大衰退,若個人都更聚焦努力於自己實力的改善,是非常好的機會。過去一年無論是用「變」,「亂」或「貪」來代表,都不如面對未來,我提出的「實」來得務實。「實」代表誠實面對真正的自己,務實於本業,鍛鍊自己更精實的專長,一如經過加州森林大火倖存下來的樹木,迎接嶄新的未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