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 e 管家

破解詐騙花招! e管家「退補稅通知」讓您即時掌握退稅資訊

更新於

報稅季節來臨,每逢辦理「退稅」作業期間,就是詐騙集團詐財的最佳時機,納稅義務人究竟要採取哪些措施才能避免被詐騙?「e管家」教您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除了讓您第一時間知道自己是否符合退稅資格,並說明退稅方式與分析詐騙陷阱,讓您輕鬆告別詐騙!

訂閱「e管家」綜所稅退補稅通知

如何分辨退稅資訊的真假?由於納稅義務人並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退稅資格,才會誤信詐騙集團造成財產損失,因此若能在財政部公告退稅的第一時間,能立即獲得退稅資訊,就能建立起防詐騙的第一道防線。而行政院研考會「e管家」與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合作推出的「綜所稅退稅通知」服務,就是以安全及便利的方式,主動傳送個人專屬的退稅資訊給您。

「e管家」為滿足您在稅務資訊上的完整需求,還提供「綜所稅補稅」、「牌照稅」、「房屋稅」、「地價稅」等主動通知服務,而且服務完全免費,只要上網註冊e管家,一次就能訂閱所有稅務通知。

了解退稅方式,安全又可靠

符合退稅資格的納稅義務人往往是因為不清楚財政部的退稅方式,才會上當受騙。若您已從「e管家」收到由財政部所寄出的退稅資訊,並說明您符合退稅資格,財政部將透過「直接劃撥退稅」與「寄發退稅憑單」兩種方式,將退稅稅款退還給您。「e管家」呼籲,財政部絕對不會使用電話、簡訊或郵件通知。

  • 直接劃撥退稅:申報時若已填寫指定的金融機構存款帳戶,財政部將直接將退稅款撥入帳戶,撥款成功後,財政部也會寄發「直接劃撥通知單」通知。
  • 寄發退稅憑單:申報時若無填寫帳戶資料,將收到由財政部寄發之「退稅憑單」,請在接獲,儘速至金融機構完成兌領。

破解詐騙花招,不再受騙上當

當您清楚瞭解財政部的退稅方式後,以下所整理的詐騙陷阱可提供您參考,遇到類似狀況,要小心注意,千萬不要再受騙上當。若收到任何疑似「假退稅詐騙」的電話、簡訊或信件,可撥「165反詐欺專線」,或撥104查號台,查詢您戶籍所在地的稅捐稽徵所電話,去電瞭解相關退稅事宜。

詐騙花招一:佯稱稅務機關 ( 如國稅局、郵局 ),用電話、簡訊或郵件通知您有退稅資訊。
切記:財政部不會以上述方法通知退稅。

詐騙花招二:要您操作提款機或存款機,轉帳至指定帳戶。
切記:財政部不會要您轉帳,若您申報時已填寫帳戶資料,會自動將退稅稅款存至帳戶中。

詐騙花招三:要您提供帳戶資料。
切記:財政部不會要您提供帳戶資料,若無您的資料,將會直接寄送退稅憑單。

要瞭解更多與稅務相關的事宜,請至e管家稅務專題,將可獲得豐富的資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