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不只是ERP,ArgoERP 網路隨選服務!

更新於

其實SaaS並不是全新的概念,十餘年前風行過的ASP (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 即是類似的概念,但或許是因為網路環境不完備、軟體技術不成熟與市場需求不明確等因素讓ASP未蔚為風潮;直到今日,網際網路的普及度提升及使用成本的降低,開始讓雲端運算架構為大家所期待,web service的SOA架構也朝向標準化,因此估計應該是萬事俱備,準備迎接風起雲湧的資訊新時代來臨。

但是我們來細究上次ASP未能成功的經驗,除了前述的原因外,包括1.商業模式不具體;2. 應用軟體需求複雜,差異無法標準化。都是造成ASP無法成功的原因。那麼,這次SaaS的捲土重來解決這些問題了嗎?我們就以現實的情況來了解,並探討如何避免重蹈覆轍。

商業模式不具體

大家很容易把以前ASP或是現在的SaaS商業模式簡化成類似租賃的方式,這就面臨到幾個問題:需投入多少成本?每期要收多少費用?需累積多少客戶才能達到獲利的臨界點?但這還不是最重要的,從客戶的角度,他還要知道這樣的方式比自行建置資訊應用系統相較之下有何優勢?有何潛在風險?

以企業的汽車租賃為例,企業自行購置汽車與租賃的差別,有人常說租賃費用每個月可以報銷費用,其實這說法不見得對;企業一次購買汽車,每月提列折舊同樣是列為費用報銷,甚至折舊費用應該比租賃費用還便宜,只是需先有一筆汽車購買的資金罷了!但是汽車租賃有另外一項服務,就是業者可以提供保險、維修等服務。且租賃期滿,甚至車子可以歸客戶或是換新車;但是SaaS一般都是得定期或是定量支付費用,軟體版權仍是歸業者所有,應用軟體的使用是有依賴性。

對客戶而言,得長期依賴業者卻無軟體的所有權,是會有所顧慮的;另外就是資訊的保密性問題:曾經有個提供HR系統軟體服務的ASP業者,標榜除了使用他們的軟體服務外,因為有大量客戶的資料累積,還可以額外提供所有客戶進階的統計資訊:例如薪資級距分佈,員工專長性向分析等;每個客戶都想知道其他同行的業務狀況,但是絕對不想把自己企業內部資訊也曝露給其他人,或是上市公司會計師如何稽核使用SaaS服務企業的資訊安全?在今日強調企業資安要求的環境,如何區分哪些資訊可以交付給其他人管理?法律責任如何界定?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應用軟體需求複雜,差異標準化不易

SaaS這種商業模式要能被廣為應用且獲利,提供的服務產品要能標準化且快速複製是很重要的。但是企業的應用系統軟體需求是多元且因時、因地、因產業別會有個別的差異,這個市場供需之間的差距要如何拉近呢?目前幾個較成功的模式有:一是使用小型的前台應用軟體,例如客戶關係管理、人力資源系統、銷售專案管理等錯誤容忍度較高的系統,與企業內部核心的大量關鍵業務如:財務、帳款、庫存交易較為無關;另一種成功的應用就是根本不是把狹隘的軟體視為服務本體,只是當作提供服務的橋樑,提供客戶整合性的服務。

國內有物流服務廠商提供網路賣家在買賣成交後,透過該網站服務,指定物流配送收貨的便利商店,列印出送貨標籤,從最近的便利商店寄送,並且代收貨款匯入指定的帳戶,解決掉小額電子商務買賣的物流及金流問題,並從中收取服務費用,這種獲利模式可以視為廣義的SaaS的觀念。

所以新的技術與新的觀念可以帶來新的商機,但並不是一味抄襲就能成功,而是因時因地制宜,發展出符合企業需求的服務型態,方有成功的機會;只是把小型的應用軟體 ( CRM, Project control , HR… ) 掛在網際網路上,再定一些月租收費的小打小鬧方式,就認為這是SaaS成功的應用模式,會很容易又步入十餘年前的ASP,再次無疾而終。

ERP也有像SaaS服務的應用

資通電腦做為國內資訊產業的領導廠商,一直在思考SaaS的成功模式,目前我們就有一個很好的應用案例:有家與資通緊密合作的資訊廠商,營業據點遍布新加坡、越南、菲律賓、泰國等,但是內部的銷售、採購、財務、及相關內控內稽都不甚完備,無法負荷業務快速成長;資通提供了ArgoERP的服務平台,虛擬主機提供跨國之間多公司、多幣別、多時區、多稅制、多產品的功能,因時因地制宜的服務;資通電腦再短短數月間即快速導入ERP系統,各地子公司視業務型態點選所需功能,所有資訊集中由資通電腦代管維護;不需設置機房及維護人力,降低該公司維護建置ERP系統的時間與成本,有產業最佳應用實務範例參考,又可以因應企業成長隨時增加公司別及選配功能模組。由此案例顯現資通電腦努力於掌握新技術,累積經驗建構最佳的SaaS營運模式,必能在這一波新的資訊科技浪潮中站穩領先的地位。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