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從SaaS看ERP下一波趨勢預測

更新於

目前資訊市場興起一片SaaS ( Software as a Service ) 風潮,根據新加坡2009年5月的市場軟體研究報告指出,作為SaaS服務為基礎的ERP (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 在亞太地區 ( 日本除外 ) 估計將在2008年到2012年從3500萬美元增長到1.93億美元。由此發展趨勢看出ERP的廠商在市場成長趨於遲緩之際,也期望能有一番新的作為,甚至有廠商推出類似概念的ERP產品,但很多都是無疾而終,或回到原來逐一安裝的銷售方式,只是付款方式改成租賃的方式罷了!

到底ERP產品能不能以服務 ( service ) 的方式銷售,產品技術本身需具備甚麼條件?需有何種商業模式方可符合市場使用者的期待?都是眾人探討的議題。

先從技術而言,因為網際網路的普及,資訊傳輸成本降低、品質可靠度提高,基礎架構的條件已齊備。另外大家所認為的新一代資訊交換核心技術:SOA架構的web service功能,可以將異質系統完全整合,開創新的資訊應用系統的新時代,所有應用系統的資訊交換都可以無縫的接軌。但是新世界已經是那麼完美了嗎?

現在網路的基礎環境就已日趨完善,但是新的應用標準仍有待建立,SOA / web service雖然是一個具體的方向,但是深究來看,它是個資訊交換的標準。但是對於複雜交易 ( transaction ) 的一致性及共用性 ( consistence & concurrency ) ,對大量資料交換的效能及安全控管機制等仍有待定義,更遑論有一致的標準以供應用軟體開發來遵循。

坊間有EPR系統標榜符合web化架構,其實很多只是有browser的操作介面,其實是無法滿足複雜線上交易的嚴苛要求,例如網路不穩定或是同時作業交易增多,就極為容易造成系統不穩定乃至資料錯誤,這些都是無法通過考驗的。此外也有一些ERP廠商標榜系統增加提供web service的功能,如同我們前段所說,在沒有統一標準時就去應用新的架構是有風險的。

就算這是個確定的趨勢,提早應用可以搶得先機,但是我們要知道,新的技術要有全新的應用觀念,在現有的應用系統上疊床架屋,不見得可以有成效,反而可能是需要革命式的決心,以新的觀念應用新的技術開發新的應用系統,還有可能會成功。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聽了很久web service的優勢,但是迄今仍沒有完全應用該技術開發的ERP系統或是完整的資訊應用系統。

ERP要成SaaS的另外一個瓶頸是有競爭力的企業需講求差異化的,但是應用軟體要成為服務的方式提供給大量線上客戶使用,前提是需要將服務標準化。這在供需之間是有衝突的,所以有些提供ERP線上服務的廠商就將範圍侷限在總帳系統等較易標準化的軟體服務。但是企業的核心需求是在配售、採購、生管、成本等作業,僅僅提供總帳系統是無法滿足的,因為總帳系統是很標準的功能,極少的成本即可取得建置使用,那又何苦每月付錢上網操作呢?

也有許多ERP廠商要搶的市場先機,直接就把現有的ERP系統掛在網路上給客戶使用,每月收取費用,就說成是SaaS,殊不知這有很大的差別。首先如果是一個客戶就安裝一套資料庫與程式,此一模式是絕對無法因應大量客戶的;另外對於客戶資料的安全與保密的法律責任,職業道德也都是付之闕如的,這些都是造成SaaS商業模式無法推廣的原因。

ArgoERP產品開發就是定位在滿足現代企業跨區域的營運需求,所應用的java based 與web enabled開發技術,內建了web service基礎架構,系統功能可滿足多公司、多稅制、多語系、多時區、多產業別的功能需求,這些特點剛好也符合了現在SaaS的要求。

所以ArgoERP可說是SaaS ready的產品。目前已在進行幾項類似SaaS的應用模式:一是透過產業工會等群聚將相同類似的小型產業召集,提供小企業甚至微型企業需求的ERP系統,透過群體合作降低使用成本;另一個應用模式是為大型集團公司建立ERP系統平台,提供給集團子公司數十家使用及維運,並持續納入國內外的子公司作業。除可以降低子公司的資訊費用外,集團總部並可集中即是稽核各地子公司帳務,並可隨時以集團角度做多維度的整合分析統計。ArgoERP這些成功的應用實例,也將是我們進一步提供客戶SaaS based的ERP平台重要的參考經驗。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