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p 計畫

「電機電子產業」電子化深化服務團:產品碳足跡宣告輔助

更新於

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為因應大幅提昇之生活及經濟所需,大量的使用石化燃料、各類化學品(如清潔劑、殺蟲劑、洗衣精等)且任意破壞熱帶雨林,已造成大氣中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濃度急速增加,全球溫度昇高愈來愈明顯;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上升及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對水資源、農作物、自然生態系統及人類健康等負面衝擊日益明顯。

為了人類免受氣候變暖的威脅,溫室氣體減量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全球環保議題, 2005年2月16日,抑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其旨在限制先進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抑制全球暖化之加劇。京都議定書雖無貿易等制裁之規定,且我國亦非京都議定書簽約國,但根據禁用氯氟碳化物的蒙特婁議定書之先例及 WTO 有關貿易障礙的規定,對環保有「例外條款」,即基於環保考慮可對進出口品課徵環保稅。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成長未曾減緩過,在國際間溫室氣體減量呼聲不斷的壓力下,若不克服此困境恐遭受貿易制裁。

電機電子產業為政府重點培植的產業, 2001 至 2007 年間年產值高達 3至 4 兆元,每年並以 10% 的幅度持續成長,其中 90% 的產品為外銷導向,卻無相關機制及應用軟體可供使用,針對此一困境,資通電腦以「電機電子產業產品碳足跡」為主題,入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98 年度中小企業「電機電子產業」電子化深化服務團計畫。該計畫將結合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開發之「碳足跡宣告系統」,以供應鏈上下游之關係,進行產品生命週期盤查分析與環境衝擊計算之電子化應用輔導,期能達到效益如下:

  • 企業對其產品設計進行改良,降低產品對環境的污染衝擊及減少碳的排放量。
  • 企業可進行產品碳足跡或生態特性宣告。
  • 企業可說明其企業社會責任 ( CSR ) 之績效,提升企業形象。
  • 企業可進行環保行銷,創造商機。

服務對象與工作內容

『電機電子產業』電子化深化服務團計畫之服務對象以台灣電機電子產業之   中小企業廠商為主。其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 電子化作業導入輔導:提供之電子化解決方案(產品碳足跡宣告輔助系統-含資料庫),辦理 20 家中小企業碳足跡宣告輔助系統電子化作業導入。
  • 電子化諮詢診斷服務:
    1. 成立「中小企業電子化服務聯盟」,遴選適當之管顧業者與資服業者合作,為地區中小企業進行電子化諮詢診斷服務,並提供後續導入電子化應用輔導方案建議。
    2. 完成至少 40 家次中小企業電子化諮詢診斷服務。
  • 電子化廣宣活動及行政配合事項。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