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解決企業在設備管理的挑戰

更新於

對於大型工程、電力、石油、鐵路等資產密集行業而言,在以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效率生產出盡可能多的產品同時,還希望企業資產得到良好的管理。傳統管理手段已經無法滿足這些需求,只有透過資訊化手段,確保企業內部所有業務資產均具有最高性能和最大生命週期價值。

EAM (Enterprise Asset Management;企業資產管理) 過去稱為CMMS (Computerized Maintenance Management System) ,是用於資產密集企業對高價值固定資產的維護、保養、跟蹤等資訊管理。藉由將企業內部的所有物料、資材等加以電子化管理,以取代傳統人力及紙本作業,使企業更能清楚掌握資產的維修、使用的狀況,以達到降低維護成本的目的。

資產融合帶來新挑戰

企業資產管理的物件可以分成兩大類:傳統資產和 IT 資產。然而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不同類型的資產之間關聯度越來越強,界限越來越模糊。比如一個醫用 CT ,它是 IT 資產還是傳統資產呢?一個移動電視基站,它是 IT 設備還是生產設備?

企業資產融合度的提高對企業資產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戰。作為企業管理者來說,如果不知道「倉庫」裏面大致有哪些資產,頭腦裏面一團糟,那就沒法有效地管理這些資產了。對於大型企業來說,這方面的挑戰尤其明顯。

資產融合度的提高,給 EAM 帶來了哪些挑戰呢?

  • 如何減少停機/故障, 提高設備使用率
  • 如何降低維護成本
  • 如何降低備品庫存

與 ERP 無縫整合

資產管理部門一般都很關心資產的折舊、減值、維護和改良等活動帶來的價值變化,以及分析資產的運營狀態和資本投資回報率。那麼, EAM 要完成統一管理所有資產的任務,勢必產生與企業現有的管理整合相關的問題。

在 EAM 和 ERP 系統之間實現無縫整合,在技術上完全不是問題,而且大多數的 EAM 用戶都有跟 ERP 整合的需求,況且如果企業分開建設 EAM 和 ERP 系統,然後通過介面加以整合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會帶來成本的提高以及不同系統之間聯動效率的降低。因此,實現 EAM 和 ERP 的相同平臺式,才能夠最終解決這個問題。

選擇 EAM 還是 ERP?

目前,傳統行業的資產管理需求日益增長,尤其是大型企業資產管理需求日漸明確。但說起 EAM ,並不廣為人知,然而隨著經濟快速的發展,它卻可以為企業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但很多企業在實現管理資訊化來選擇系統時,會感到迷惑,應該先上 ERP 再上 EAM 還是直接上 EAM 系統呢?

早在公元2000年前,許多企業累計在 ERP 上投入了巨額資金,但是一些企業上了 ERP 系統後,其「設備」的管理水準反倒有所下降,原因是 ERP 系統是對整個供應鏈資源進行管理的「資源計畫管理系統」,是以財務為核心的一套管理系統,雖然在 ERP 產品裏也包含了資產管理部分,但對於對資產設備管理要求高的企業,比如電力等資產密集型企業來講,根本就做不到對具體設備進行全面規範的管理,有很多與現金流無關、但又必須做的維修、檢測等部分,無法納入到 ERP 這個平臺上。

所以對於資產管理要求高的企業來說, ERP 的效能已經發揮到了極限,面對先進而又越來越昂貴的大型設備,其維護、維修和配件成為了企業巨大的開銷,企業在利用 ERP 來體現成本外,如何保證成本無損就是 EAM 的任務了。

資通電腦代理的Oracle EAM 企業資產管理完整解決方案

EAM
  • 取代各自獨立的維修管理系統,完整整合的企業軟體
  • 達到維修最佳化實務
  • 管理完整的資產生命週期
  • 支援公司治理與內部控制
  • 提供便利的自助服務
  • 完整整合,提高設備使用率,降低備品庫存成本
Tags:OracleERP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