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單一、標準、安全:SWIFT for Corporates

更新於

越接近年底縣市長選舉,兩岸互動的狀態也隨著 MOU 等題材不停發酵,兩岸簽署正式往來備忘錄及商業協定後,首當其衝的便是兩岸的貿易及金融業,以往兩岸可能透過第三地轉調資金及原物料等,以後便可大直航且享受免關稅的利益,是喜或憂?且看各機構準備動作是否充足。

陸資機構大刀準備來台設立辦事處

無論是金融業或是運輸業,陸資企業不輸人搶第一的精神已漸漸表露,從中國銀行準備在台北新商圈 101 金融大樓開設分行,中國南方航空已在民生東路上有辦事處成立都是例證。以往偶而可以遇見的老同鄉,現則被川流不息的大陸觀光人士所取代,閉上眼想像,明年走在台北市中心街頭的來往人潮,其中可能多半是大陸的商務人士,除為來台開拓新的商業契機,也拓展了兩岸廣闊的業務藍圖。

台資企業的春天來臨,金融業如何第一手抓緊金流?

以大型企業的宏觀角度來看,多元化的金流平台是不可或缺的利器,以往大陸地區須支付的貨款、薪資及金融商品投資,礙於法令規章等限制,須透過重重關卡,台灣企業總部才能夠即時調度資金回台或至世界各地,而兩岸的金融業也未必能掌握到第一手的服務,經由 MOU/ECFA 的簽訂,兩岸貿易量將會有顯著的成長,台資或陸資金融機構可提供的服務深度及廣度也將進一步強化。

SWIFT(環球金融電信協會)有鑒於企業與金融業密不可分的金流活動,於多年前開始推廣企業用戶加入 SWIFT 平台,截至 2009 年 9 月份已有超過五百家的大型企業機構,如 GE、Samsung、LG 等,透過 SWIFT 同步接收及發送銀行端的資訊,企業總部或各海外據點透過參與 SWIFT for Corporates 方案,不僅享受到單一、標準、低風險的交易平台,更可達到降低內部財務作業成本及單一維護標準等綜效,金融同業也可於第一時間結合現有的 SWIFT 平台設備提供已加入 SWIFT 的企業用戶最及時且最完善之整合服務。

資通電腦榮幸地與滙豐銀行於 10 月 23 日假台北老爺大酒店邀請了國內近 30 家知名企業來參與 SWIFT for Corporates 的盛會,會議中除說明 SWIFT for Corporates 的方案,資通電腦也進一步介紹 Ares for Corporates 解決方案,詳情請參本期產品特寫與搶先 e 報的活動訊息。

閱讀更多